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党务政务“六项公开”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8:04  廉政瞭望

  ◎文_ 本刊记者 李天锐

  2011年2月23日,遂宁市安居区居民惊讶地从《遂宁日报—安居专刊》上发现,该专刊用两个版面的篇幅刊登了该区领导与区直部门党政一把手共100多人的职责公开信息。内容不仅包括上述官员的职务、分管工作,还包括办公电话、手机号码、服务承诺等。该专刊一经上市便被一抢而空,加印了5000份,仍供不应求。

  就在前一天,安居区召开了“‘六项公开’工作动员大会”。作为“公开信息、公开办事、公开评议、公开用人、公开督查、公开问责”的主要推手,区委书记王俊的表态斩钉截铁:“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群众盼望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什么工作矛盾问题多,就公开什么。”随即,“六项公开”工作在安居区迅速铺开。

  近日,记者深入遂宁市安居区,探访“六项公开”推行以来的实际成效。

  “找书记,顺口气”

  在“六项公开”中,“公开信息”是最早实施的,也是现阶段成效最显著的。

  雷庆建是玉丰镇黄林沟村七社的居民,他和该村很多农民一样,以种植油桃为生。现在,该村已有1100亩油桃基地,年产油桃1450吨,但当地路途不便,油桃运输“行路难”的问题长期困扰着乡亲们。2月22日晚,雷庆建从电视上看到并记下了王俊的信息,次日一早,他便给王俊打电话反映了此事。当日下午,区规划局、区财政局等部门会同玉丰镇政府到现场调研,最后决定在附近的陈家坝和雷家院子之间修筑一条公路,直接贯通318国道,解决油桃运输问题。目前,公路路基已整平,路段建设正在进行。

  “以前我们也给镇上反映过,镇上也给上面汇报过,一直没有动静。还是‘公开信息’解决问题。”雷庆建告诉记者,今年5月新路完工后,新摘的油桃当晚便可通过遂渝高速直达重庆,“这真是一条致富路。”

  为了使公开工作更见实效,该区成立了“公开办”。工作人员黄俊透露,该办接到反映后,立即转给相关部门处理,并将“受理情况”和“办理情况”在电视台等公示,办理时间不得超过7天。从居民家门口的下水道阻塞,到学校发生流浪狗咬人事件,都得到了快速和比较圆满的处理。

  “公开信息”让安居区尝到了甜头。在前不久的抢盐事件刚刚“萌芽”之时,便有群众打电话给区委书记王俊报告此事。当时正在市上开会的王俊和区长曹斌马上指示宣传部门做好舆论引导,区商务局做好食盐供应,从而稳定了民心。“我们的反应,比市上快了整整2小时。”安居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毅很自豪。

  区委书记王俊告诉记者,制度酝酿时也有人有这样那样的担心,“某种程度上是人为地想复杂了,群众找我,想给我反映切身问题,或者是出出气,我们也帮他们顺口气。”

  辩论赛,选人才

  “六项公开”启动以来,“公开办事”、“公开用人”、“公开问责”也正稳步推进。

  一名年轻干部对参加“琼江·青年人才论坛”的情景记忆犹新:“我们辩论的题目是‘安居的发展,软环境和硬环境哪个更重要’,我的观点是后者。”尽管在辩论中失利,最后名次不算太好,他仍然认为,自己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琼江·青年人才论坛”是“公开用人”的第一步,由符合条件的青年干部自愿报名。最后,前6名被纳入“干部初始提名库”。

  “区级领导亲任评委。通过论坛,既扩大了组织选人的视野,也让青年干部有了展现自己的平台。对解决‘少数人选,选少数人’的问题是一个探索。”安居区委组织部官员说。

  黄牌席,如针毡

  “我们是动真格的,一定会狠抓落实。”区委书记王俊一再强调。自“六项公开”活动开展以来,区委对推行不力的13个乡镇和部门进行了通报批评,还建立了效能问责“红、黄、橙”三色预警机制。王俊回忆,他们在某次会议上“特设”了“黄牌席”,被警告的部门一把手在“黄牌席”上“坐如针毡”。

  “好几次在电梯中,我都听见有的干部议论,某某单位又被通报了。其实,我们逗硬奖惩是为了鼓励大家努力工作,促进区上的发展。”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公开办主任李洁说。

  六公开,凝合力

  “推行党务政务公开,是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让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必然趋势。”李洁透露,该区曾两赴江苏睢宁等地学习考察,借鉴已有经验,加以创新,最终形成了“六项公开”制度。这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都很强的工程。

  李洁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加强“公开用人”、“公开评议”、“公开督查”等工作:步云镇即将启动镇领导的直选;区级领导还将按照“双述双评”的要求接受群众的评议。

  “我们希望通过‘六公开’,形成合力,发动群众治懒、治庸、治乱,让干部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从而使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形成一心干事创业的局面。”采访结束时,安居区委书记王俊如是说。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