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北京市委书记调研强调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03:1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 王涛)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安顺到东城区,就“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推进首都社会建设”主题进行调查研究。刘淇强调,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要求,加强政府负责与社会协同环节的对接互动,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统筹整合社会资源,推动社会服务管理创新;要充分发挥 “枢纽型”社会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青年工作,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确保首都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

  刘淇等市领导首先来到位于东城区安定门街道方家胡同的“方家46号·社区青年汇”。“社区青年汇”地处雍和园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依托社区丰富的资源,“社区青年汇”在团市委指导下,开展健康性、娱乐性、互助性、公益性活动,有效凝聚了社区青年群众。

  在展示厅,刘淇听取了团市委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做好新时期青年群体和青年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工作的汇报。墙上的“和谐交通,绿色出行——3510行动”展示板吸引了市领导的目光。“3510行动”由团市委和青少年社团组织发起,广泛宣传“3公里步行、5公里骑车、10公里公交、远距离绿色驾驶”的绿色出行理念。刘淇详细询问了“3510行动”的参与人数、社会效果等问题,并与“3510行动”的积极参与者——酷爱骑行的小伙子孙键亲切交谈。孙键告诉刘淇说,我平时上下班,都骑车,既快捷又环保,还能欣赏沿途风景。刘淇对孙键带头践行绿色出行表示赞赏,并勉励青年志愿者们继续用实际行动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绿色出行行动中来,由点及面,扩大推广,使绿色出行、健康生活蔚然成风。

  首都的士雷锋车队队长王凤进也是一名“3510行动”的参与者。从去年至今,她已义务为乘客发放了数千枚“3510绿色出行标志贴”。作为一名老司机,她对近年来北京交通状况的逐步改善有着亲身体会。她说:“市民的绿色出行观念越来越强,我感觉现在的交通状况好多了。高峰时间不再像以前那么堵,路畅通了,乘客的心情不烦了,我们的出行效率也提高了。”听到这些,刘淇说,现在北京正在大力发展短途公交线路、社区通勤快车等新公交模式,这也是一种社会管理创新,希望你为改善首都交通环境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为和谐交通作贡献。

  市领导还观看了“社区青年汇”组织的戏剧表演,参观了魔方俱乐部会员展示、陶艺制作、专业社区照顾等文化活动和服务项目。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和项目,在维护青年创业就业、畅通青年利益诉求、丰富青年业余生活等方面为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刘淇详细询问有关人员,社区照顾是否与政府的公益服务政策实现了对接和互动?他说,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要注意强化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的对接和互动,统筹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他还勉励“社区青年汇”负责人积极探索青年组织自身建设,有效凝聚社区青年群体,带动更多的青年人投身于社区公益事业。

  在位于东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东城区巧娘工作室发展协会,刘淇听取了市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汇报。近年来,市妇联找准定位,切实承担起社会管理创新赋予妇联组织的新使命;理清思路,积极探索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途径和方法;服务妇女,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以人为本,切实做好新时期党的妇女群众工作。刘淇对市妇联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刘淇走进东城区巧娘工作室发展协会内的一个个工作室,兴致勃勃地观看巧娘们创作的剪纸、竹雕、中国结、传统风筝等手工艺品,并与正在创作的妇女们交谈。艳丽3D工作室的壁画、王梅剪纸工作室的剪纸……每到一处,刘淇都会拿起巧娘们的作品仔细观看,详细询问这些产品的市场销路情况,询问巧娘们的月收入多少、在创业中遇到哪些困难、需要政府给予哪些帮助……

  巧娘工作室发展协会的巧娘们,主要由下岗失业、流动人口、贫困残疾、离休退休女性组成。在市妇联指导下,巧娘工作室发展协会努力打造“巧娘”品牌,积极开拓市场,在为巧娘实现自身价值、缓解生活压力、服务广大市民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自河南的臧艳霞,是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的一名家政服务员。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电脑、英语,还考取了会计证和机动车驾驶证,在首届全国家庭服务职业风采大赛预选赛中获得单项类第一名。得知臧艳霞是一名“明星家政服务员”,刘淇问她有没有带徒弟,并亲切地对她说,希望你发挥自己的特长,带动更多的姐妹提升家政服务水平。刘淇对有关方面负责人说,北京具有丰富的妇女人力资源,家政服务市场前景广阔。政府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让臧艳霞这样的优秀家政服务员,通过成立家政工作室、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带徒授艺,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家政服务员。同时对臧艳霞这样的优秀家政服务员进行更高层次的培训,形成梯次培训,打造北京家政服务品牌,使首都家政服务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听说东城区巧娘工作室发展协会接纳了约20%的外地来京人员,刘淇高兴地说,这种做法很好,可以扩大广大妇女的创业就业面,实现妇女的灵活就业。他还叮嘱有关方面负责人要在进一步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渠道的同时,不断提升首都妇女工作的国际化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发挥独特作用。

  调研过程中,刘淇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社会建设与管理的要求,关键在于创新。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格局,积极推进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创新,健全“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枢纽型”社会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首都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

  市领导李士祥、梁伟、丁向阳一同调研。

(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枢纽型 社会组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