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聚焦旅游市场消费陷阱:花高价买假货后退货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09:39  央视《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4月19日播出“聚焦旅游市场消费陷阱”,以下是节目实录

  根治旅游陷阱顽疾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旅游,对于旅游来说,吃、住、行、游、购、娱是它的六大要素,出门旅游其实图的就是心情愉快,但是对于有些旅游者来说,六大要素当中的购物却让人吃了不少的苦头。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花了高价,却买到了一堆假冒伪劣,退货又难上加难,那么旅游市场的消费陷阱问题到底出在哪?多年的顽疾为何如此难以医治?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刘戈共同评论。

  杭州十景,龙井问茶,谁在偷换概念蒙游客?

  消费陷阱案例一:八千元一斤的假西湖龙井

  问茶楼讲茶员:讲茶员“明确”诱导消费者  八千元茶叶为假西湖龙井!

  全都是西湖龙井,它采摘时间不同,这都是当年的新茶,这个是第一批,这是第二批,这是第三批,我们这儿是西湖龙井茶的原产地,您放心,假一罚十。还有比它更好的茶叶,但是很少,只有我们村主任一般在接待高级政府官员的时候,会端那个茶叶,那个茶叶是野生茶叶,没有经过人工培植的。这个是800元一两,论两卖的。

  茶乡人家讲茶员:讲茶员规避“西湖龙井”等字眼

  (茶乡人家讲茶员)

  这全都是龙字号的,都是正规的,龙字号的都是西湖边上产的。

  茶叶店老板:跟在导游后面能买到真茶吗?

  (茶叶店老板)

  能不能买到真茶?你说你跟导游后面走能买到真茶吗?

  针对这样的消费陷阱,《今日观察》网上做了独家调查:

  1、您或者您的朋友在旅行当中是否购买过假商品?买过假商品的高达87%。马光远(《今日观察》评论员)对此的解释是:从这个比例来看,大家可以看到这中间的利润有多大。只要能骗到10%的人购买,就足以达到商家所需的暴利,现在调查中有87%的人被骗,所以这里面利润是非常大的。2、如果买到了假商品,您是否会投诉?看情况的为57%;不会投诉的为25%;只有18%的人选择的是会投诉。

  刘戈:瞒天过海,偷梁换柱,购物陷阱花样百出!旅游团的基本盈利是从旅游者去消费环节获得的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以前旅游时,购买过假商品,但走的地方多了以后,会越来越小心,越来越清醒。不会再买了,不会上这种当了。其实很多人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很愿意加入一个旅游团,因为这样很方便。现在杭州旅游一日游,很多价格是110块钱,这110块钱会有很多的景点,这些景点的票价加起来就超过200多块钱。这样乍一看起来,比自己去方便、省力,而且省钱。那么旅行社的利润从哪里来?显而易见,这就要从买卖身上来,所以在春天的时候是买龙井,季节过去以后,就是买丝绸、买蚕丝被,所以旅游团的基本盈利都要从这个环节获得。

  旅游消费中,有一种做法是瞒天过海,还有一种是偷梁换柱。20多年前我就在杭州经历过,走在路上,有人热情的向我搭讪,告诉我走哪条路能走到龙井村,然后请我去家里喝真正的龙井茶,不买没关系。被这种热情感动之后,就去了,试喝的茶很好,然后就很痛快的买了很多,但是买回去的不是当时喝的那个茶叶,这就是偷梁换柱了。现在过了这么多年还在进行这样的一种游戏,这样的一种表演。

  马光远:消费者一定要谨慎对待商家的推销   售卖者精明过度

  (《今日观察》评论员)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基本上是比较小心的。因为对于很便宜的东西或者很贵的东西,我都会打一个问号。西湖龙井其实是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也就是在西湖周边的约168公里以内,才能叫西湖龙井,所以每年的产量非常少。但是龙井在整个杭州的产地有很多,比如有钱塘的、有岳州的,都叫龙井。但是这三种龙井的本身,无论从本质,口味还是价格来说,都相差甚远,所以大家攀高不就低,也就是只要能够靠上西湖龙井,那么就肯定能卖一个好价格。售卖者也很精明,他们一般会特别强调是龙井,但并不会说就是西湖龙井。

  消费陷阱案例二:三万多元买来假冒雪驼羊毛皮的大毛毯

  李大姐:花三万多元买来假冒雪驼羊毛皮的大毛毯

  (中国赴新西兰旅游游客)

  这哪是12块到24块的雪驼羊毛皮做成的,这都是小碎块拼的,那还不是块,而是边角碎料。

  高飞:旅行社的“拖字诀”

  (辽宁省中国旅行社)

  涉及到国际问题的话,应该是1到3个月都算是正常的。

  杜微:旅行社敷衍以对

  (北京中国妇女旅行社)

  什么?不好意思,喂……喂……

  刘戈:旅游者有“被拼团”的知情权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看起来很棒的毛毯,实际上质量相当不好。其实如果到最后,她们没有发现自己买到了假冒的产品,然后退货,我们就不会发现当中有那么多不规范的地方。就是她们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进行投诉以后,才发现原来在各个方面都出了问题,就是她们已经被卖了,被拼团了。拼团虽然是被允许的,但是一定要有对旅游者告知的过程,旅游者有知情权。这是旅游者首先需要小心的;其次是到了当地,一定要有当地的有导游资格的地陪,现在这个事例中是查无此人,这又是一个陷阱;再有,如果要买东西,一定要看合同里是否写明我要到指定的商场里买东西,在明确规定的商场里买了之后,旅行社才会先行赔付,如果合同里没有明确,那么就很难争取到先行赔付的权利。

  马光远:退货还是维权?到哪里退货?到哪里维权?请给予旅游市场信息透明化!

  (《今日观察》评论员)

  事实上,我们旅游市场的信息应该是相对非常透明的,比如说我跟谁签约,到最后谁把我接出去,在旅游地由谁接待,这些是基本信息。在这次的事例中,如果旅游者没有买掉毛毛毯的经历,那么旅游者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被拼团了。比如在新西兰负责接待的那个导游,在登记里并不存在,那么最起码从法律上来讲,这就是一个假导游。

  第二,整个退货和维权的过程中,最大的曲折还是在国内,这里面最主要的是利用了一个普遍心理,就是我们在国内可能经常买到假货,但是在国外是没有假货的,那么其实国外也可能有假货。

  第三,李女士完全是自己上网查到大使馆的电话,然后由大使馆提供了新西兰旅游局的电话,新西兰旅游局给出回复的最后一句话非常令人震撼:根据本地法律,我们完全接受您的退款。我多么希望这么一句话是国内的相关部门告诉消费者的。

  最后,特别重要的是,要给大家提一个醒:国外也可能有假货。因为现在出国旅行的人非常多,也可能国内的商店给中国人量身订作了很多的三无产品,这个毛毯就是一个三无产品。

  防范旅游消费陷井,游客如何擦亮眼睛?制度、道德建设又该如何推进?

  刘戈:没有道德会毁掉整个市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温总理提到要呼唤道德的回归,对于在商言商的人来说,道德,实际上诚信的遵守,到最后是可以给自己带来商业利益的。比如在西湖这样的市场里,在这样的交易过程当中,商场的老板和导游之间非常的诚信,口头承诺说40%的回扣,买完了以后马上去当场兑现,这就非常的诚信,因为他们互相之间的话形成了一个利益群体。那么一样的道理,如果商家这次很诚信的话,那么就会有第二次的回头客,但当出了自己的利益范围之外,商家把诚信就丢掉了,这实际上就是造假者一起毁掉本地的市场。

  马光远:旅游市场最重要的是法律机制 再加上道德的血液

  (《今日观察》评论员)

  前段时间,周其仁教授有一个调查判断:在一个公司里,长期来看,并不是能力最强的人赚钱最多,而是那些讲真话的、讲信用的人赚钱最多,这说明在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信用机制才是一个最重要的机制。当然从现在来看,从我们整个旅游市场来讲,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政策健全很重要。对于一个战略性的支柱产业来讲,它的带动力很大,它对整个市场信用机制的要求也很高,当然旅游法首先应该出台,但除了这个法律以外,从整个旅游市场、整个市场经济来讲,最重要的机制是信用机制。有了法律,再有相应的信用,大家又都流着道德的血液,那么我们的旅游市场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战略性的市场。

  邱宝昌:组团社或者旅行社应先行赔付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在我们的出境游合同当中有一个明确的条款:你到境外去购物,如果在这个景点的购物当中,你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如果它是假冒伪劣,在90天内,如果得不到赔偿,那么就由组团社或者旅行社来先行赔付,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关于假冒伪劣、欺诈行为以及是否侵犯你合法权益的鉴定问题,如果能够认定,那么由于你的交通和地域的问题,而迟迟得不到赔偿,那么组团社应该先行赔付。

  戴斌:应推行旅游产品说明书制度   制定越细越好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有时候合同不能够完全穷尽消费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所以在制度上还需要进一步的细化,我们也想推旅游产品说明书制度,越细越好。比如说你要明确告诉我,旅行社是究竟会派什么样的导游来给我服务,安排几次购物,在什么地方去购物等等,都应该有进一步说明,至少可以增加旅行社违约的成本,可以增加对游客在自己的权益受损的时候,在进行司法救济的证据可以更多一些。

  马光远:提高导游职业的最低工资水平。不要让他们把更多的这种收入寄托在购物上,寄托在旅客买东西上。旅游不应变成一种博弈!

  (《今日观察》评论员)

  提高导游职业的最低工资水平。不要让他们把更多的这种收入寄托在购物上,寄托在旅客买东西上。当旅游变成一种博弈的时候,这个市场肯定是一个最坏的、最没有希望的市场,所以我还是想重复新西兰旅游局邮件里的一句话:“根据我们当地的法律,我们完全接受你的退款请求”,我希望有一天这句话能够成为在中国很多的旅游区,我们最常听到的一句。

  刘戈:旅游者要注意自己的荷包,不懂行不专业的东西要谨慎消费

  (《今日观察》评论员)

  很多人现在都面临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去很遥远的地方旅游,去买很昂贵,但是自己有不懂行的东西,比如到云南去买玉,到杭州去买极品的龙井茶,不专业的事情,我们最好不要干,或者更谨慎。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