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我国将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食品容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3: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记者杨超) 正在卫生部网站上征求意见的拟批准的116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树脂中规定,含有双酚A的聚碳酸酯产品不能用于接触婴幼儿食品,这意味着备受争议的双酚A将在我国被禁止用于婴幼儿食品容器。

  卫生部表示高度重视双酚A安全性问题,特别是对婴幼儿健康的影响,已经部署开展了安全性评估和风险监测工作,将婴儿配方食品罐装容器和塑料奶嘴中双酚A列入2011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将双酚A对人体的健康影响评估列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优先项目。

  4,4'-二羟基二苯基丙烷又称双酚A,是聚碳酸酯、环氧树脂等多种高分子材料的原料,这些高分子材料被广泛用于生产化工产品和食品相关产品,如婴儿奶瓶、餐具、微波炉器皿、食品包装容器的涂层、饮料瓶以及供水管道等。研究表明,双酚A是一类具有雌激素样活性的内分泌干扰物。鉴于双酚A的潜在健康危害,近年来,部分国家和地区就双酚A对人体的潜在健康影响进行了风险评估。

  虽然大多数国家的风险评估结果显示双酚A的膳食暴露水平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考虑到双酚A的潜在低剂量效应以及动物实验的不确定性,部分国家仍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如美国部分州禁止含双酚A的材料用于婴幼儿食品包装容器。加拿大政府已禁止婴幼儿食品包装材料中使用双酚A,并在2010年将双酚A列入毒性化学品条例中。欧盟委员会2010年11月25日宣布,从2011年3月1日起欧盟范围内起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聚碳酸酯婴儿奶瓶,从2011年6月1日起,欧盟范围内将禁止流通和进口含双酚A的聚碳酸酯婴儿奶瓶。

(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双酚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