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河南新密开发商违规建2.8万亩度假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00:36  央视《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2011年4月21日播出《十一道禁令管不住“黄帝宫”》,主要内容为: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五个村的村在去年7月份,被村里通知要立即搬家,他们的土地要建轩辕圣境、黄帝故里的文化产业区,村民们5000多亩地被征收了。经记者调查,开发商的这个“轩辕圣境黄帝故里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占地2.8万亩,耗资260亿元,这个项目属于未批先建 视频:河南新密开发商违规建2.8万亩度假村 来源:CCTV《焦点访谈》 的。以下系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泉灵: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五个村的村民一直以来务农种地,过着安稳的日子,但在去年的7月份,村里却突然通知他们要立即搬家,村民们的土地要被用来建设“轩辕圣境黄帝故里文化产业区”,村民们都把它叫做“黄帝宫”改扩建项目。项目开工了,村民们赖以生存的耕地就被收走了,他们的生活也被彻底打乱了。

  雷小鸽 记者:

  这里是通往刘寨镇刘寨村的公路,往年的这个季节,在道路的两边都应该是返青的小麦,可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面积的农田被种上了树。另外本应该种农作物的地方,现在被挖成了两个大坑,看上去这两个大坑大概有300亩左右。

  解说:

  今年71岁的刘新龙是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刘寨村的村民,家里五口人,过去有五亩地、五间房,一家人过着其乐熔融的生活。但自打2010年7月以后,他家的地被村里给收了,房子也被拆了。

  刘新龙 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刘寨村村民:

  这块原来是庄子,整个都是住的地方。

  记者:

  那您现在住那儿?

  刘新龙:

  我住的是石头家的房子。

  记者:

  租的人家的房子?

  刘新龙:

  租的,租他一间。

  解说:

  除了老刘家以外,刘寨村14个组600多户居民,将近5000多亩地几乎都被占了,有的被挖成了大坑,有的被种上了树,还有的已长满了野草。

  记者:

  这边有没有你们家的地?

  刘新龙:

  俺的地在那儿。

  记者:

  在哪儿?

  刘新龙:

  在停车那儿,都是这样,都挖完了,没有了,地没有了。

  记者:

  你们家地呢?

  新密市刘寨村村民1:

  我们家地,有一块地挖成湖,有一部分挖成湖了还栽了绿化树。

  解说:

  据了解,这些被占用的5000多亩土地中,包括耕地、林地、园地等,其中耕地有2500亩左右,仅挖坑的地方和种树部分就占用耕地440多亩。这些地老百姓已经耕种了大约20年左右,都是用于种小麦和玉米等基本农作物。

  记者:

  谁不让种?

  新密市刘寨村村民2:

  公社、乡镇都在这儿,包括银基人家来投资说,挖湖的人,都不让种。

  记者:

  您知道他们这是干什么?

  新密市刘寨村村民3:

  他说这是旅游开发,这是挖湖。

  解说: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占地项目的投资方是河南胜鸿黄帝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2010年1月18日登记注册的。记者在其注册地址刘寨镇大红路一号,见到了公司开发配套部经理焦艳阳。

  记者:

  在建的这个项目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

  焦艳阳 河南盛鸿黄帝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配套部经理:

  在建的这个项目,我们分为好几个主体来建,有游乐设施,然后黄帝宫改扩建。

  解说:

  据开发商介绍,村民所说的银基其实就是河南盛鸿黄帝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他们要在刘寨镇投资一个叫“轩辕圣境黄帝故里文化产业区”的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8000亩,投资额260个亿。

  目前,我们看到的大坑是建设中的人工湖,只是一期工程的一部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建设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用建设用地的,应当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那么,开发商占用了这么多的土地,有没有办理相关的手续呢?记者来到了新密市国土局。

  记者:

  那原来在挖坑的地方,这一块属于什么样的地类呢?

  张书奇 河南省新密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

  属于一般耕地。

  记者:

  那么在一般耕地上能不能进行这样的建设呢?

  张书奇:

  没有经过审批是不允许的。

  记者:

  那么他们经过审批了吗?

  张书奇:

  没有。

  解说:

  据开发商介绍,这个项目是在2010年7月20日开工建设的,而开发商是2010年12月1日才在发改委补办了备案手续。按照规定,一个建设项目的上马,只有发改委的立项手续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经过规划、环保、建设等相关部门的审批才可以施工。那么这个项目有没有这些手续呢?

  记者:

  他们这个项目,有没有在我们规划部门办理相关的手续呢?

  韩清锋 河南省新密市规划局用地规划科科长:

  目前是没有。

  记者:

  没有办理。

  韩清锋:

  目前只是项目单位,正在编制黄帝宫园区规划,正在编制。我们截止到目前没有对接过这个方案。

  记者:

  如果说没有在规划部门办理相关的手续,能不能进行开工建设呢?

  韩清锋:

  不能。

  记者:

  那么如果说,轩辕圣境旅游渡假村这个项目要开工建设的话,需要在我们环保部门办理什么样的手续呢?

  刘晓慧 河南省新密市环保局生态科科长:

  必须得办理换评,这个环评是前置条件。如果不办理环评的话,那它就属于是未批先建,是违法的。

  记者:

  那么轩辕圣境旅游渡假村这个项目,目前有没有在环保局办理环评手续呢?

  刘晓慧:

  环评正在办理当中。

  记者:

  有没有批复下来?

  刘晓慧:

  没有。

  记者:

  到目前为止,这个轩辕圣境旅游渡假村这个项目,有没有在建设部门办理相关的手续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度假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