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各地采取措施维稳蔬菜市场 长效保护机制待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19: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赵飞 王成林)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近日我国部分地区部分品种蔬菜出现滞销问题,农业部、商务部紧急部署,要求采取多项措施缓解蔬菜“卖难”。浙江、河南、山东迅速行动,帮助菜农解决燃眉之急。与此同时,农民希望政府强化信息服务,完善风险共担机制。

  今天(24日)上午,浙江海盐县秦山街道工作人员帮菜农联系单位食堂,推销包心菜。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食堂订购了1000公斤包心菜,秦山街道农技中心负责人储月祥:

  储月祥:我们海盐县机关部门帮助推销,网站销售,通过农民信箱信息都发出去了,我们发动合作社、当地营销大户到我们这采购,效果比较好。

  海盐县农经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与各大超市合作,通过农超对接,根据订单有计划地安排种植,避免再次出现卖菜难。

  储月祥:农民接下去要调整结构,不能盲目种植,多渠道、多品种,单一品种销不好。

  郑州市出台包括允许菜农直接进城卖菜等多项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菜农卖菜的难题。正在郑州市沙口路路边卖莴笋的惠济区菜农彭道军告诉记者:

  彭道军:给我们了一个绿色通道,让我们能够顺利的进市卖菜,我们在家卖不掉了就可以自由来市里面卖,免除摊位费这是最好的一件事。

  多项应急措施虽然大大改善了蔬菜滞销的现状,但是明年的菜如何种,菜农们依然十分迷茫:

  菜农:这个谁都看不透, 农民种地也得不到信息,以后希望政府能够提供这个农产品可靠的信息,老百姓种个啥心里会有个数,会好一点。

  面对个别地区部分品种蔬菜出现的滞销问题,蔬菜大省山东采取多项措施,重点开展产销对接活动,畅通销售渠道,优先销售滞销蔬菜。山东苍山县商务局副局长张广贤:

  张广贤:积极利用农超对接,协调各个蔬菜批发市场,敞开收购,多方联系客户,积极的扩大销售。

  此外,山东还协调食品加工企业与蔬菜主产区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对滞销蔬菜进行深加工,这受到众多菜农的欢迎。寿光蔬菜种植户周建伟:

  周建伟:比较愿意和他们合作,因为你产出来的是大面积的,到时候我一下卖几万斤,签订合同后是很省心的。

  周建伟表示,下一步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关保护政策,建立成本价格保护体系。

  周建伟:国家对这块应该像粮食一样,出台最低保护价,让菜农有个最低的收入保障。

(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蔬菜 滞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