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胡锦涛贺清华百年希望青年学生德才个性兼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02:51  新京报
4月24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饶爱民   4月24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饶爱民

一位校友和孩子在为校庆欢呼。 一位校友和孩子在为校庆欢呼。

灯光在主楼上打出了蒙娜丽莎的画像。本报记者 浦峰 摄 灯光在主楼上打出了蒙娜丽莎的画像。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晚会,学生在观看演出。 昨日,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晚会,学生在观看演出。

  综合新华社电 昨天上午,庆祝清华大学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生命线

视频: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建校100周年大会上讲话 来源:CCTV新闻频道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从总体上看,我国高等教育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必须始终贯穿高等学校各项工作之中。

  胡锦涛强调,我国高等学校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各级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支持教育,形成优先发展教育的良好社会环境,让所有受教育者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给全国青年学生提出3点希望

  胡锦涛在讲话中给清华大学的同学们和全国青年学生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加强自身思想品德修养,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以实际行动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二是要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三是要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在发展个人兴趣专长和开发优势潜能的过程中,在正确处理个人、集体、社会关系的基础上保持个性、彰显本色,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胡锦涛强调,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生力军。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形成更加浓厚的尊师重教社会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耶鲁大学校长代表国外大学发言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清华大学教师代表李艳梅、清华大学学生代表齐兴达在大会上发言。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美国耶鲁大学校长莱文分别代表国内大学和国外大学发言。

  当天共有清华大学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等8000多人参加庆祝大会。

  清华校长:世纪中叶入一流前列

  充分体现民族自觉、深刻反映时代风貌、高度凝聚大学使命的“清华精神”,是学校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和不竭源泉。展望未来,清华大学要力争在本世纪中叶,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庆祝清华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清华校长顾秉林总结“清华精神”展望清华大学未来。

  北大校长:对联贺“兄弟情谊”

  资自强而载物,砥砺同行,百龄清誉称棠棣

  取兼容以开新,交融共进,万卷华章照古今

  这副贺联嵌入了“清华”二字,将清华和北大誉为棠棣。以此祝愿两校百年来唇齿相依,风雨同舟的兄弟情谊万古长青。

  其中上联中的“自强”、“载物”、“砥砺”、“同行”,是两校师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共铸百年清誉的生动写照。下联中的“兼容”、“开新”、“交融”、“共进”,昭示北大、清华作为最早进入国家“985工程”的两所高校,将在新时期全面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 

  庆祝清华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北大校长周其凤向百年清华送上贺联并作出解释。

  ■ 相关新闻

  台湾新竹清华同日同时庆百年

  据新华社电 24日上午,新竹清华大学大礼堂内响起清华大学校歌,庆祝清华大学创校100周年暨在台建校55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出席大会并致辞。

  新竹清华大学校长陈力俊表示,面对新世纪全球人才竞争的大趋势,两岸清华、两岸高校之间一定要携手合作,力争进入世界大学前50位。

  这是北京清华大学、新竹清华大学首度在同一天、同一时刻共庆生日。北京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率学校代表团参加了新竹清华百年校庆活动。

  当日,新竹清华校园内举行了新体育馆等场馆奠基仪式,校学生会及社团还举办了大型游园活动。

  新竹清华大学于1956年成立,由曾担任北京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担任首任校长,现已发展为人文社会、理、工、管理等学科均衡发展的著名高等学府,在台湾培养了超过5万名人才。

(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清华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