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台湾阿里山观光小火车倾覆致5死34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1:59  青年时报

  台湾阿里山地区27日中午发生小火车翻车事故,据悉,事发时这列小火车从神木站开往阿里山站,行经70公里250米处,突然有棵树木枝干断裂,刚好击中最后一节车厢,造成多节车厢翻覆,酿成意外。目前,当地消防部门称有5人死亡、34人受伤,送往医院救治。目前确认死亡者均为大陆游客,分别来自广东、四川。图、文均居新华社

  祸从天降

  楠木枝干击中火车

  27日中午,台湾嘉义阿里山森林铁路神木支线观光小火车发生翻车事故,造成游客5人死亡、34人受伤。这列由神木站开往阿里山站的小火车,挂有8节车厢,27日中午12时17分行经阿里山森林铁路70公里又250米处,突然被撕裂倒塌的楠木枝干击中,造成骨牌效应,有4节车厢翻覆。

  列车驾驶员萧宇宏称:车祸发生时,刚好行经上坡路段,当时的时速仅约10公里,由于楠木撕裂倒塌前,毫无预警,他在驾驶座上,隐约有听到“剥剥剥”的声音,感觉有点异常,于是踩下刹车。但说时迟,那时快,几乎在他踩刹车的同一瞬间,路旁的楠木枝干竟然撕裂,枝干先扫到第7节车厢,随后重击在第8节车厢,造成第7、8节车厢呈90度翻覆。而第6节车厢竟然呈180度翻覆,车厢上下倒置,车轮朝天,并与呈45度倾斜的第5节车厢,一起跌落高约10米的小铁桥下。

  萧宇宏说,车祸发生后,他与副驾驶林洋铭、列车长詹岳翰立即着手救人,轻伤者还可以自行从车门、车窗爬出,重伤与死者,必须进入车厢内,将伤亡者抬出。

  无尽悲伤

  确认死亡者均为大陆游客

  据悉,广东风光国际旅行社的旅行团团员中有8人受伤、1人死亡、1人失踪,1名罹难游客为彭振渠(男);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的旅行团有2名团员受伤;四川中国青年旅行社的旅行团有3人受伤、2人死亡,2名罹难游客为陈道华(女)、卓培群(女);河南中国国际旅行社的旅行团有3人受伤;浙江光大国际旅游的旅行团有7人受伤,但送医后均无大碍。

  目前,伤者都被陆续送往阿里山下的嘉义地区多家医院。紧急应变中心已经成立,游客家属可拨打专线电话886-5-3622119或886-5-3622115查询送医信息。

  全力以赴

  直升机第一时间抢救重伤员

  此次阿里山翻车事故,救援相当困难,为了抢时间,救援机构派出直升机,用吊挂方式,把重伤的伤员以吊挂的方式运载下山抢救,伤势较轻的,则是先送往附近的医疗站,或动员救护车上山抢救。

  据报道,第一架直升机抵达小火车翻覆现场时,由于现场空间狭小,加上重伤者纷纷陷入昏迷,吊挂不易,3人上机后,伤员改由救护车送往停车场上机。直升机来回奔忙,机场边排满了救护车,要以最快的速度,抢救伤员,在阿里山公路上也一样。

  由于救护车赶着上山救援,也引发意外。一辆救护车就因为不小心撞上了准备下山的游览车,两辆车的车头撞得稀巴烂,不过还好游览车上的17名大陆游客都平安无事。

  ■时报连线

  7名浙江游客受轻伤

  时报讯 记者从浙江省旅游局安全处处长李伟钢处获悉,同在这趟列车上的、由浙江光大国际旅行社发团前往台湾旅行的21名浙江游客均无大碍。“7人有不同程度的轻伤,事发后他们已被统一送往嘉义圣马尔定医院检查。现在检查完毕,正进行晚餐。”晚间8点,光大台湾部经理王静在电话中表示。

  王静表示,这次参团的21名客人来自温州,平均年龄在50岁,进行的是台湾7日观光游。“原计划4月25日出发,5月1日回程,今天是行程的第三天。事发时,我们的客人身处第8节车厢。还好,都只受了一些皮外伤。但为了排除内伤的可能性,我们也将他们一并送医了。”

  赔偿事宜今天商定

  因为大陆游客进驻台湾旅游,组团社都需要在出发前为他们购买一份旅游意外保险,而到达台湾地接社也需要为所有游客再购买一份医疗险,所以此次事故,游客都能获得相应的赔偿。赔偿金额是多少?像网上所传有410万新台币吗?“据我所知,获赔的医疗保险金额为200万新台币。当然,具体赔付也要视客人的伤情所定。明天应该会有结果。”王静给出答案。

  至于此次事故是会拖慢行程还是会提前结束,王静表示,同样要视客人的情绪和伤情而定。“虽然现在客人只受了一点轻伤,情绪也算稳定。但要做最坏打算,如果发现有人身体发生状况,我们就会提前结束行程。现在可以确定的是,明天行程会放缓,不会太赶。”

  (见习记者 王卓霖 时报记者 程茗慧)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