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5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5:4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繁忙的工作过后,陈先生总喜欢来到茶室和朋友抽烟、聊天,享受悠闲时光。不过,从5月1日起,新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实施,包括茶室在内的20多类室内公共场所开始全面禁烟,陈先生的抽烟习惯将受到影响。

  卫生监督部门表示,《细则》虽然强化了公共场所经营的责任和加重了处罚,但对于禁烟令,实施的难点在于没有明确处罚规定。

  昨日上午,东莞市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负责人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在东城影剧院举行,宣讲即将于5月1日实施的新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市内各住宿、游泳、淋浴、美容美发和歌舞娱乐场所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学习。

  新版的《细则》第二章第十八条规定,市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示语和标志,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同时,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宣传,并配备专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据1987年卫生部颁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室内公共场所”包括宾馆、饭馆、旅店、招待所、咖啡馆、酒吧、茶座等。

  不过,《细则》只是对公共场所经营者进行了约束,并没有对吸烟者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

  ■各方说法

  小餐馆旅馆禁烟“有点难”

  “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是否被人接受?人们怎么看这一规定?

  东城影剧院办公室负责人称,来影院观影的市民素质一般较高,剧场内很少有人抽烟,市民会到剧院大厅抽烟,即使见到这种情况,保安也会主动劝其到室外抽烟。不过,剧院没有设置单独的吸烟室,只是在部分区域粘贴了禁烟提示。

  在酒店、餐馆,禁烟令的实行可能没有那么乐观。一些小旅馆、招待所想要对客人禁烟,更是难上加难。莞太路一旅馆老板表示,他们能做的仅仅是提醒客人不要在房间内卧床吸烟,以免引起火灾,但客人入住后,服务员不可能随时进房间查看,一切全靠客人自觉,“我们能怎么办?总不能把在房间里抽烟的客人赶走吧”。

  每到中午时分,不少饭店、餐馆顾客盈门,只要留意,就会发现抽烟的人比比皆是。

  市民郭小姐的办公室里有两名男同事是“老烟枪”,一到开会时,两名同事一支接一支地抽烟提神,“其实公司规定办公室禁止吸烟,违者罚款50元,但同事吸烟也不好意思严格处罚”。

  行政检查禁烟效果有限

  昨日上午,卫监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实施的《细则》其实是一种行政检查措施,主要由卫生监督部门负责执行。由于室内公共场所涉及范围广、数量多,卫生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人力不足,以这样的执法检查方法来戒烟,效果可能有限;其次,《细则》并没有对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人提出任何具有可操作性的处罚措施,在处罚力度、依据上也有缺失。

  “广东会尽快出台相关的补充条例。”对于禁烟令的实行,该负责人说,四川省制定了《四川省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办法》,明确了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将被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广东省也将尽快出台处罚措施,方便部门执法监督。在未有明确处罚条款出台之前,卫生部门希望,市民能够更多地认识到吸烟对自己身体和他人的危害。

  全市公共场所卫生情况堪忧

  近九成单位挂上“苦瓜脸”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在对公共场所卫生实行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后,卫生状况一般的场所将被卫生监督部门贴上卡通表情的“苦脸”,但如今市民只要到公共场所,将随处可见“苦脸”。昨日,记者从卫监所了解到,在2010年对4608家公共场所单位考核后,仅44家获评信誉度A级单位,其中游泳场所只有4个,美容美发场所只有2个。

  卫生部门提醒公共场所经营者,从5月1日起执行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不但强化了经营责任,对卫生不达标的将加重处罚。

  九成公共场所卫生状况一般

  今年东莞市、镇(街)两级卫生监督机构共复核及新发住宿、游泳、淋浴、美容美发和歌舞娱乐场所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5233个,其中住宿场所1119个、游泳场所99个、淋浴场所49个、美容美发场所3847个、歌舞娱乐场所119个。

  按照量化分级管理工作要求,卫生部门共对4608家公共场所单位实施了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量化分级管理实施率达88.06%。其中住宿场所1071家,量化实施率78.38%;游泳场所94家,量化实施率94.95%;淋浴场所49家,量化实施率100%;美容美发场所3286家,量化实施率85.42%;歌舞娱乐场所108家,量化实施率90.76%。全年共评定A级单位44个、B级单位824个、C级单位3950个、其他3个。44个公共场所卫生信誉度A级单位中,住宿场所38个,占86.36%;游泳场所4个,占9.09%;美容美发场所2个,占4.55%。

  “从这一情况看来,东莞市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不是很理想。”卫生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评到A级单位不容易,但按照分布来说,至少B级单位在全市要占多数,但目前情况是卫生情况为一般的C级单位占了近九成。

  通风系统成最大隐患

  随着气温的升高,商场、宾馆、医院、大型超市等公共场所的空调又将开启。通风系统作为调节空气状况的设施,在长期运行中如果未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清洗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彻底,往往会造成通风系统内部污染和病媒生物的滋生。在检查中,卫生部门发现,多数公共场所的通风系统存在严重问题。

  “一个五星级酒店,送风口放在了杂物间,里面堆满了杂物和清洁用品。”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诸如此类的情况多不胜数,不少酒店、餐厅的通风系统设计和管理存在问题,而按照要求,送风口应该与垃圾场有一定距离,但很多经营者对此一无所知。此外,不少酒店将排放口放在了房间的窗户下面,按照送风与排放保持对流的原则,这也是不规范的。

  记者了解到,一些洗浴中心的技师没有按照规范对手部先进行消毒,不少美容美发机构、游泳场所的洗脚池、理发工具也没有做到消毒清洁。

  对此,卫生部门表示,根据新的实施细则,采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公共场所,在申请卫生许可证时,必须“提供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检测或者评价报告”,并对其设备和部件进行定期清洗和消毒,这也是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首次被纳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链接公共场所违法成本加大

  对于公共场所经营者来说,从5月1日起,违法成本将有所增加。新的《细则》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最高罚款额从2万元提高到了3万元,尤其是加大了对无证经营的处罚力度。   

  对未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的,处罚力度由200元—800元提高到了500元—5000元,而对无证擅自营业曾受过处罚或擅自营业3个月以上的违法行为则处5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此外,没有“健康证”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处罚力度也从20元—200元提高到了500元—5000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禁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