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人权对话显示中美关系不断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6:52  CRI透视中国

  27日,中美双方代表在北京举行第16次人权对话。中美在人权领域的诸多看法存在分歧,展开人权对话,显示中美关系不断走向成熟。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建交30多年来,中美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但同时,中美两国的国情、政治制度和文化传统存在差异,两国在人权问题上仍然存在重要分歧。就在本月初,美国向国会提交的《2010年人权国别报告》中再度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

  事实上,中国人在交往时讲究求同存异。今年初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两国领导人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指出,中美已成不同政治制度、历史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发展积极合作关系的典范。中美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推进两国共同利益、应对二十一世纪的机遇和挑战。的确,多年来,中美关系虽历经曲折,却不断向前发展,这正是两国求同存异、彼此尊重的结果。

  人权领域的交往也是如此。中美两国都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这是共同之处。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对话和沟通,才能消除分歧和误解,进而取得共识。1990开启的中美人权对话,建立了两国在人权领域的沟通渠道。去年底,第二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在中国举办。正如美方代表团团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先生所说,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明,在人权领域的一些不同看法,不应成为双方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的障碍。

  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2009年,中国首次接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介绍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努力目标,与各国进行了开放、坦诚的对话。2010年5月,中美两国在华盛顿举行人权对话,进一步增进了解、减少分歧、扩大共识。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杨成铭先生认为,人权对话本身是政治价值观的体现,涉及政党、政权制度和国家结构等国家制度深层次的认识。因此,人权对话是中美两个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顺利开展正常交往的必要,是深化和提高两国关系的重要环节。

  人们期待,第16次中美人权对话促进两国加深了解,取得共识,为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活力。

  (记者:台林珍 责任编辑:盛玉红)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