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受困中国留学生回忆美国发生龙卷风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14:07  法制晚报
大图:灾后,同学们在废墟中找能用的东西。小图:面对一夜之间被夷为平地的家园,我留学生满脸茫然。供图/李驿   大图:灾后,同学们在废墟中找能用的东西。小图:面对一夜之间被夷为平地的家园,我留学生满脸茫然。供图/李驿

  龙卷风横扫美国中南部 已造成2000余人伤亡 奥巴马赶赴受灾最严重地区

  我300多留学生受困美重灾区

视频:美国摄影爱好者拍摄龙卷风来袭全程 来源:广东电视台《广东早晨》

  据美国《纽约时报》北京时间今晨报道,横扫美国中南部数州的龙卷风灾害,目前已造成至少310人死亡,成为美国自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夺走1800条人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天灾。当地时间4月29日上午,奥巴马总统赶赴受灾最严重的阿拉巴马州视察灾情。

  据悉,在所有遇难者中,有三分之二集中在阿拉巴马州,使得阿拉巴马州成为此次飓风灾难的重灾区。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获悉,在当地灾情最严重地区有300多名留学生,并有5名留学生在灾难中受轻伤,在当地医院救治。

  ●中南部遭灾两千余人伤亡奥巴马赴重灾区

  奥巴马与夫人米歇尔·奥巴马29日一同前往阿拉巴马州塔斯卡卢萨市,会见州长罗伯特·本特利以及其他州和地方政府官员,了解灾情,看望受灾民众。奥巴马表示,将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支持灾害应对和灾后重建。

  本特利说,截至目前,阿拉巴马州确认死亡人数已达310人,另有1700人受伤,数人失踪。他表示将在继续搜救幸存者的同时,着手进行灾后重建。

  据美国官方提供的最新统计,除受灾最严重的阿拉巴马州外,密西西比、田纳西、佐治亚、弗吉尼亚、阿肯色、肯塔基等州也有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在阿拉巴马州,人口只有9万多的塔斯卡卢萨市受灾严重,目前已有至少37人死亡,其中包括数名学生。

  ●连线使领馆350名留学生受困数人受轻伤

  记者上午致电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了解到,当地时间29日凌晨,使馆已经派4名工作人员赶赴灾区,并已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发布公告提醒广大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做好应急防范准备。

  记者随后致电已经在灾区了解情况的陈国华领事。“太惨了,所幸我们的留学生没有遇难的消息。”陈领事开口便跟记者谈到灾区灾情的严重。他表示,部分留学生所住的房子已被夷为平地,无家可归。

  “目前有几名留学生受轻伤,但无大碍。”陈领事介绍,这几名留学生只是轻微擦伤或摔伤,还有部分留学生的护照等也被飓风卷走,使馆目前正全力给同学们提供帮助。

  据悉,阿拉巴马大学地处重灾区,目前有超过350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学者受困当地,情况不容乐观。目前,那些无家可归的学生多借宿在同学家,等待情况稳定做进一步安排。

  ●连线留学生比日本9级地震时都惨烈

  李驿是阿拉巴马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主席,记者致电李驿时,他正和同学陪同使馆工作人员在灾区视察。

  “我旁边就是一个没被龙卷风卷走的浴缸,我同学昨天还在这里面洗澡呢。”李驿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时那名同学外出,回来后发现,家里除了尚能辨认的浴缸,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物品,惨不忍睹。

  李驿告诉记者,他刚刚了解到,已有5个同学所住的房子被龙卷风推平了。

  “能活着就是万幸了。”李驿说,龙卷风来袭时大家都没有防备,突然间的炸雷、闪电,然后整个世界就陷入黑暗。有的同学死死抓着门框不放,几番挣扎后,最终发现,除了自己的一条命,一个门框,“什么都没了”。

  “都不敢多想。”李驿说,这两天,同学们见面打招呼都成了“你还活着啊?”这样的玩笑话。

  “比日本9级地震时的情况都惨烈。”李驿说。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0级强震时,李驿正好在日本东京的成田机场转机,强烈的震动让大家站不稳脚。不到两个月,他再次经历一场大灾难。这一次,灾难离他更近。

  李驿介绍,目前当地自来水限量供应,手机信号时断时续。“物资极度匮乏,超市里的东西都被买光了,治安也不是很好”,他说现在当地最重要的就是充足的食物。

  文/记者 王燕

(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留学生 美国龙卷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