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浙江景宁将青山改造成荒山实现占补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00:00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5月4日播出《青山何以被“剃头” ——土地困境之困(二)》以下系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观众朋友大家好。前些天,浙江省景宁县景南乡的村民们给《焦点访谈》提供了一组照片,在这些照片上本来整体郁郁葱葱的森林,这山顶上的部分却不见了,没了植被,露出了黄土和石块,好像是被“剃了光头”,那么是谁砍伐了山林?又是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解说:

  记者赶到浙江省景宁县景南乡的忠溪村见到了一种奇特的现象,许多山的山坡林木茂密,而山顶却被戴上了一顶“土帽子”,地表裸露、植被无存。当地村民告诉我们,这是去年政府组织人新造出来的田,至于为什么要在这里造田,他们表示没法理解。

  景宁县景南乡忠溪村村民1:

  造田嘛,这个地方水也没有,太高了,种什么都种不起来。我们本来是低的地方田都要退田还林了,要造林了,他在这里把山林坎掉要造田,我们弄不懂。

  记者:

  这是什么啊?

  景宁县景南乡忠溪村2:

  这是一个灌溉池。

  记者:

  能灌溉吗?

  景宁县景南乡忠溪村2:

  不能灌溉,绝对不能灌溉,这里有几个立方的水,没有的,就是小小的一块田也灌溉不了,不用说300多亩地了,不可能灌溉的。青蛙跳到里面都死掉了,没有水了,根本一点水都没有了。按我们老百姓来说,谁到这个地方是种田的,怎么种田呢?水源在哪里?我们也不知道,这里高山海拔1500多米的地方哪种得了田。

  解说:

  去年年初,忠溪村的村民接到通知,说是县里要搞一系列的土地开发项目,村上的岭头岙也被选中,要进行开发。随着大型机械咙咙上山,山顶的林地被统统推掉,造出了这接近300亩的所谓耕地。

  景宁县景南乡忠溪村3:

  现在已经是下播种季节了,像水稻、玉米,不管什么种子都已经下去了,它现在这地还是荒凉着,这就是空做一场。

  解说:

  尽管新造出的地归村上所有,但由于没法耕种,没有人出来承包,也就只好放着,就像村民所说的也就是“空做一场”。那么早知如此,当初为什么一定要做呢?村民们说,岭头岙的造地项目是忠溪村的村支书承包的,记者随后找到了这位村支书。

  徐伟忠 江浙省景宁县景南乡忠溪村党支部书记:

  现在是县政府,它有一个土地开发,一个就是把它变成耕地。这个具体我也不清楚,我们那个项目,它已经都是经过县政府,县里立项立进去。

  记者:

  这两块耕地的开发是经过村民同意的吗?

  解说:

  一被问到这个项目是否经过村民同意,这位村支书莫名其妙地发了火,站起身来抢记者的摄像机并将记者推出门外。随后记者来到景宁县国土资源局,找到了分管土地开发工作的

  一位副局长。

  记者:

  我们想了解一下,景宁县耕地开发目的是什么?

  林环 浙江省景宁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我们就是要开发一些耕地占补,占掉一亩,我们就要开发起来一亩,正好占补平衡。

  解说:

  在这份景宁县国土局的工作报告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内容:2010年,景宁县要完成开发2000亩耕地,以此来实现本县的占补平衡,但同时景宁县又给自己额外规定了新的任务,就是争取完成外调杭州、宁波土地开发占补平衡的指标5500亩。在这段文字的后面,不知是谁注上了这样几个字,“进账3个亿”。

  记者:

  这个文件上写着要完成外调杭州和宁波的折抵任务是5500亩,这个数字是怎么测算出来的?

  林环:

  那可能是宁波、杭州,可能跟我们领导,因为这个工作2007年开始做了,可能就是跟我们历任的局长也好,分管也好,可能提出这个要求,有这个需求。

  记者:

  这个收入也很诱人,进账3亿。

  林环:

  这个是概算,就是可能概算一下这样子。

  解说:

  5500亩,进账3个亿。如此算下来,平均每亩转让指标的收入就是约54000元。那么造地先期投入的资金从哪儿来呢?

  林环:

  政府投资项目,通过招投标开发出来,我们是1万5到1万6一亩,这样子。

  解说:

  如果每亩收入54000元,刨去成本16000元,造地一亩就能净赚约3800元。在景宁县国土资源局的网站上,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信息:“如果实际新增一亩耕地,乡镇可以得到3000元,其中2000元为政策处理工作经费;林业部门每征占一亩林地用于土地开发,将可得到300元;农业部门每调查一亩废弃园地用于土地开发,可以得到200元;水利部门每调查一亩河流岸边有防洪要求的土地用于开发,可以得到200元”。景宁县国土资源局林副局长向记者证实,为鼓励造地,他们确实在实行这样一种奖励机制。

  林环:

  我们就是县政府,假如说农业部门、林业部门、财政部门,假如说对这个土地开发支持力度大的单位,就是年终的时候适当有点补助奖励,对乡镇也有点工作经费,这样子。我刚才开始讲了政策处理,就是这个项目业主是乡镇,乡镇要给它一点工作经费,我们景宁县叫做政策处理费,就是政策处理一定要到位。

  解说:

  如此看来,造地可以给景宁县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是开发造地应具备怎样的条件呢?景宁县国土资源县网站有这样的公示:“土地开发的范围为适宜垦造成耕地的荒山、荒坡、荒草地、火烧迹地、废弃园地、灾毁耕地,而为了造地他们却将林地和有防洪要求的土地也列入开发范围。这是当地村民提供的岭头岙开发前的图片,可以看出这里原本生长着茂密的树林,可如今青山当成了荒山,变成了所谓的耕地。对此,景宁县国土部门作何解释呢?

  林环:

  可能现在你开发出来,周边都是林地,但是那一块开发出来,正好是被火烧掉或者是原来就是荒地。

  解说:

  然而,在景宁县国土资源局的岭头岙项目土地利用规划图上,记者看到岭头岙明显标注在林地的范围内,如此矛盾的地方并不只这一处,比如景宁县国土资源局网站还明确公示,禁止在坡度大约25度的地方开发耕地,那么岭头岙的坡度又是多少?

  记者:

  这个大概坡度是多大啊?

  景宁县景南乡忠溪村村民4:

  很陡的,这个坡度大概60到70度,现在一滴水都没有,草都长不出来。

  林环:

  上面要求,就是超过25坡度以上水土流失就不能搞。

  记者:

  那25度坡度以上开发的耕地是怎么解释呢?

  林环:

  25坡度以上,可能有些项目老板他们觉得这一大片都开掉了,旁边超过25坡度以上的还有一点,他可能反正挖掘机也方便,他就往两边延伸,也开一点出去,超过25坡度也有的。

  解说:

  就这样,以往不允许开发的,如今却成了大力开发的对象。记者在景宁县第三批土地开发项目中申请立项备案清单中看到,有22个项目涉及44个地块的造地正在实施过程中。这些开发耕地的指标去向一栏中全部填写着“外调”的字样,看来出卖耕地、赚取效益已经成了当地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林环:

  反正他们那些建设需要,到我们这些地方来,在我们自己占补之外,他们外面那些城市,需要一部分指标的话,我们适当调剂一部分给他们。

  解说:

  由此带来的后果是什么呢?自从岭头岙山顶的植被被毁掉之后,忠溪村村民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记者:

  你们村在哪儿?

  景宁县景南乡忠溪村村民5:

  这下面就是我们村,下大雨把泥沙冲下去以后,我们喝的自来水里面全部都是泥水。

  记者:

  全部都是泥水。

  景宁县景南乡忠溪村村民5:

  都是泥水,下大雨就是泥水,因为我们这个自来水就是从这个山坑的水里面引过去的,我们每家每户都要去挑水吃。

  景宁县景南乡忠溪村村民6:

  如果下雨来了,每个人都怕起来了,都是黄泥水,没法吃。最怕泥石流,那个山给他挖掉,原来是树木给他挖掉,那个泥石流如果流来,我们这个村庄就完蛋了。

  记者:

  景宁算是地质灾害高发的地区吗?

  林环:

  也算,因为我们这个山比较陡。

  记者:

  植被破坏了,是不是会引起泥石流、滑坡?

  林环:

  植被就是不能破坏啊。假如说破坏掉了,肯定会的。生态就是不能破坏。

  解说:

  一方面强调植被不能破坏,一方面破坏却在继续。在忠溪村的高斜坪不时地响起爆破声,两位村民告诉我们,这里正在开山造田,他们承包的毛竹林有许多被开荒的人拔掉了。

  景宁县景南乡忠溪村村民7:

  我们的山给他们搞得一塌糊涂,连那个小树都被他们拔光了,那个毛竹栽过去也被他们拔掉了,你说我们气不气。

  解说:

  两位村民说,导致他们竹林损毁的,实际上就是县上立项的高斜坪造地项目,而这个项目是由忠溪村的村委会副主任等几个人承包的。记者找到了这位村委会副主任,得到的答复是这样的。

  王铭心 浙江省景宁县景南乡忠溪村村委会副主任:

  在这个大山里面靠山吃山,有经济效益的事情我们就干。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占补平衡,本来是为了保护耕地,可是在浙江省的景宁县却变成了一笔又一笔买卖耕地的生意。在这样的生意当中,原本郁郁葱葱的青山被改造成了荒山,林地被改造成了不能种庄稼的耕地,生态环境被破坏,民众利益被侵害,而一些部门和个人却因此从中谋得暴利。现在,这样的生意仍然在当地公开进行着,这种做法该由谁来制止?谁来问责呢?

(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荒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