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长江上游来水偏少 三峡增大中下游补水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15:11  新京报

  新华网宜昌5月5日电(记者刘紫凌、冯国栋)5日,三峡水库继续加大了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补水力度。上午10时,每秒的下泄流量增大至9000多立方米以上,远远超过了长江在自然条件下的流量。据了解,此次三峡水库增加下泄,将有助于缓解中下游沿江地区旱情,确保生产和生活用水。

  5月以来,由于长江上游来水偏少,地处长江中上游接合部的三峡水库入库流量一直维持在6000立方米/秒左右。据近3年的三峡水文记录,目前来水量比往年偏少4000立方米/秒,仅为历史同期的3/5。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介绍,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北省正在遭受50年一遇的旱灾。沙市、监利、城陵矶、汉口站水位较历史同期低1至3.3米,水位达到枯水值。

  记者在宜昌市沿江大道看到,尽管汛期将至,长江部分航段还是露出了滩涂。这与远处岸边高水位留下的痕迹形成了鲜明对比。岸边散步的一些市民们说,现在的水位比往年要低很多。

  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说:“三峡水库正在实施积极的补水调度。目前的出库流量远超过了天然条件下长江的补水量。5月5日,水库水位已降至155米附近。自去年底至今,三峡累计为中下游补水160多亿立方米。”

  据了解,从5月2日开始,三峡水库分不同时段加大了下泄力度。4日中午至晚间,三峡出库一度增大到1万立方米/秒以上,比长江上游来水量要高出4000多立方米/秒。 看完这篇新闻,我的心情:00000000

(编辑:SN05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