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北京小升初政策发布 非京籍学生可享同城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01:19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北京2011年小升初政策发布。今年,34181名非京籍学生将可与北京市学生一起享受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昨日表示,只要是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非京籍子女,将保证 视频:非京籍儿童持两证可参加小升初 来源:北京卫视《都市晚高峰》 其在京入学和接受教育。

  今年非京籍生入学超33%

  去年,北京市教委提出,未来3至5年内,外来人口参加北京小升初将享“同城待遇”。除了免试就近入学外,外来人口子女也将可以参加推优、特长生、电脑派位。

  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小学毕业生人数为102360人,其中非京籍学生为30888人,占毕业学生人数的30.2%;今年,北京小学毕业生人数为102194人,非京籍学生34181人,占毕业学生人数的33.4%。在京就读的非京籍学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000余人。

  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考虑到还将有部分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北京就读,预计今年北京初中入学人数高于10万,非京籍学生比例不低于33.4%。

  借读“五证”变“两证”

  以往非京籍学生在京借读需提供家长暂住证、户口簿、子女在家乡无人监护证明等五证,从去年开始,市教委调整了非京籍学生在京借读条件规定,今后只需提供学生在京居住证明和原籍户口本即可。

  “在实际操作中,发现对学生受教育的限制太多,我们把要求降到了最低基本保障。”罗洁称,无北京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因家长在北京工作,在京居住半年以上,需要接受教育的,均可申请在北京借读。经暂住地街道办、乡级人民政府开具证明,即可到暂住地就近入学,入学有困难的由区县协调解决,禁止收取借读费用。

  ■ 解读

  对比去年“小升初”政策,今年在三个方面进行了调整。昨日,市教委副主任罗洁就新调整行政区入学政策、海归子女入学等政策调整进行了解读。

  变化1

  非京籍“同城对待”人群有变

  今年,“按北京市户口对待的非京籍少年儿童”在政策表述上做了调整。

  今年四类人按本市户口对待:有区县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有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有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可按本市户籍对待。

  罗洁:原有的“原北京下乡青年子女”、“父母一方持北京户口”、“绿卡子女”以及“中建保华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子女”四类人员因情况变化,人数不多或没有了,不再列入文件。但如果有相关人员还符合以上四类人员情况的,仍按原政策执行。

  变化2

  海归子女入学区县教委协调

  对比去年,今年北京“小升初”政策增加了一条内容:“结合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结合高端人才引进、海外人员归国等实际情况,今年的政策进行了相应规定。区县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子女入学,由区县教委协调解决,保证这些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罗洁:今年增加这条的原因是,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相继启动“千人引进人才”和“海聚人才”,这些人才的子女在京受教育问题也需要解决,此前由于北京没有文件政策,各区县执行起来不好操作。

  今年出台文件后,就将责任和工作范围明确下来,这些人才的子女将同京籍子女享受同等待遇。

  变化3

  新调整行政区政策统一颁布

  由于东城和崇文、西城和宣武合并,市教委今年政策规定,对于新调整的行政区,入学政策要统一颁布,逐步调整到位,具体实施办法由区教委制定。

  罗洁:四区行政区划调整后,今年是第一年招生,所有政策“一刀切”可能有一定难度,所以北京规定新东西城入学政策要统一颁布,具体政策实施中可以逐步调整到位。作为市级工作意见,不具体给区县规定逐步到位的时间限制,但会对两个区县提出要求,在政策统一颁布的情况下尽快缩短逐步调整到位时间。

  该政策除了东西城外,还含大兴区,由于亦庄划归大兴区,所以亦庄义务教育阶段的政策也必须与大兴区统一,目前大兴区与亦庄义务教育阶段政策已全部统一。

  ■ 对话

  今年,市教委在《关于201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中再次强调: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对于该规定,记者昨日对话市教委副主任罗洁、市教委基教二处处长李奕。

  招生再次强调 严禁“选拔”学生

  市教委基教二处处长李奕表示,公办校违规招生将查处

  “市三好”在推优中仅是一个依据

  记者:目前中学在推优政策中,将“市三好”作为推优的依据之一,这算违规吗?

  罗洁:严禁的各类证书实际上指的是不在我们教育规范内的和教育要求中的证书和荣誉,比如说钢琴九级证书、芭蕾舞几级证书等。

  而三好生和科技特长生评选,是教育规范要求中的素养,我们给予适当的评价。另外,市三好在推优环节中也只是作为推荐的一个依据,并不因为学生是三好生就一定入选。

  记者:年年提出严禁各种考试、面试,为何屡禁不止?

  罗洁:目前社会、家庭、学校对教育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一些人认为考试是衡量一个孩子素质的方法,我们禁止了学校选拔性考试后,一些学校又开始采取其他手段来了解学生的情况,这样就助长了家长纷纷报各种培训班的追求。从前年开始,我们对社会培训和各种证件提出禁止后,这种情况已经有所缓解了。

  “情节严重的会勒令停办”

  记者:一些公办校如果出现违规行为如何查处?

  李奕:一经查实肯定是要按规定处理的,但如果是学校有些认识上的不到位和偏差,就要去引导和不断做工作,这个跟违规不是一个概念。

  记者:目前查出学校有违规行为了吗?

  李奕:今年这项招生工作还没有开始,去年寒假曾经组织了专项检查,制止了一些违规行为,也进行了内部通报。

  记者:被查出的违规学校会对外通报吗?

  李奕:这个工作是由监察和督导部门牵头进行的,市教委作为参与部门一起进行查处,在寒假和暑假教育工作会上,督导部门会出具一个督察报告。

  记者:查出违规学校后如何处理?

  李奕:视情节决定,情节严重的会勒令停办,有的会进行通报。

  /本报记者 杜丁 王佳琳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户籍 入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