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塘厦或申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08:3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志强 通讯员/唐先)昨日,第三届中国县镇绿色发展论坛(塘厦论坛)在塘厦镇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加快制造业创新发展 建设生态宜居城镇”。来自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有关部委的知名专家,结合“十二五”规划纲要有关要求,从宏观到微观、从政策到战略、从改革到创新,对我国县镇在“十二五”期间如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加强生态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论坛上,还发布了东莞市塘厦镇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报告,与会专家、代表对塘厦如何进一步加强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城镇进行了探讨,在城乡统筹、体制创新、产业核心功能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对策与建议。镇长方灿芬指出,继2010年塘厦成功创建为“国际生态安全示范镇”之后,塘厦将继续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或申请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构建珠三角一体化的创新平台

  昨日,出席第三届中国县镇绿色发展论坛(塘厦论坛)的不仅有专家、学者,还有来自塘厦本地的企业家近300人。对他们来说,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与利润率,才是企业家更关心的。

  目前塘厦外资企业1200多家,民营企业3500多家,其中包括20多家港澳台上市公司和三洋等世界500强企业,构建起以电子信息、电源电池、家用电器、精密机械等高新科技为支柱,以高尔夫用品制造、文化音乐创作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国际性电子、电脑、电器及周边设备加工制造业基地之一。

  在论坛召开之前,与会专家学者对塘厦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了参观考察。针对与会企业代表提出的在制造业创新过程中出现的人才瓶颈、资金难等问题,与会专家学者给予了相应答案。广东省政协常委、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指出,塘厦在珠三角地区有很好的地利位置,香港、广州、深圳等地人才、智力、资金环境突出,可以与塘厦雄厚的制造业优势形成互补。周永章同时希望塘厦政府能够主动出击,构建一个珠三角一体化的创新平台,为塘厦制造业创新提供一个良好的人才、资金平台。

  考虑申请“国家可持继发展实验区”

  论坛上,镇长方灿芬作了题为《塘厦镇加快制造业创新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探索与发展》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塘厦镇发展绿色经济的经验做法。

  在经济发展取得瞩目成就的同时,塘厦镇从2000年开始规划生态建设,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宜居、绿色GDP”五项工程,全面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产业经济与宜居生活共同进步的新路子。全镇建成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6平方米,绿地率达35.4%,绿化覆盖率达40.4%,呈现出“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优美环境,成为我国首个授予“国际生态安全示范镇”称号的城镇。

  周永章建议,塘厦在走可持继发展道路的同时,可考虑申请“国家可持继发展实验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在论坛上指出,“国家可持继发展实验区”不是一个考评指标,目前只针对县市一级开展。从塘厦目前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塘厦申请“国家可持继发展实验区”可以走得更远、更有规划,也能获得更多来自国际、国内专家的关注与智力支持。

  方灿芬表示,对于专家的建议,塘厦将充分给予重视,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塘厦将邀请有关专家充分论证,在适当的时机或提出申请“国家可持继发展实验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