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男子告单位被关精神病院续:武钢拒绝律师会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13:53  大河网
■徐桂斌和老伴到武钢二院精神科探望,遭到拒绝■供图/《南方都市报》 ■徐桂斌和老伴到武钢二院精神科探望,遭到拒绝■供图/《南方都市报》

  最近,湖北武汉钢铁集团(以下简称武钢)职工徐武“飞越疯人院”成为网络热点,他逃出被关押四年之久的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前往广州鉴定证实自己并非精神病。然而,他被武汉警方便衣从广州南方电视台院内强行带回,再次关进精神科。

  四年前,徐武被关押进精神科,缘于其到北京反映问题,被武汉警方接回后鉴定为精神病。

  受徐武父亲徐桂斌委托,北京地平线(深圳)律师事务所黄雪涛律师,免费为徐武进行法律援助。10日,黄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两次前往武汉欲会见徐武,却被武钢拒绝。

  回顾

  为证明自己没病“精神病人”逃跑

  据南方电视台报道,4月19日,武汉钢铁集团职工徐武,拧脱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病房防护的一根铁管。被关押四年之后,他终于逃脱出来了。

  徐武逃出精神科并没选择回家,他直奔广州精神病医院进行鉴定,以此来证明他不是精神病人,他是“被精神病”了。

  随后,他将自己“被精神病”一事举报到南方电视台《拍案惊奇》栏目。

  电视台监控显示,4月27日,当徐武和父亲徐桂斌接受完南方电视台采访,打车走出电视台大院时被七八人围住出租车,徐桂斌被强行拉下。之后,徐武被这伙人掳走。

  据报道,徐武被掳走后,南方电视台报案,广州华乐街派出所将现场掳人的一名男子扣下。

  后来证实,这名男子是武钢集团保卫科长全霆。

  徐武去向一时成谜,谁也不知道他被带到了哪里。

  徐桂斌经多方打听得知,儿子是被武钢集团和武汉公安钢城分局带回了武汉,强制“关押”进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

  之后,南方媒体纷纷报道此事,“飞不出的疯人院”成了徐武事件的代名词。

  监控

  记者:所住宾馆24小时有人盯守

  《南方都市报》记者纪许光在报道中称,其在徐武父母住处结束采访后,遭到数名便衣男子跟踪。在出租车行驶至武汉沿江大道时,其中一名男子曾称“有领导想见你”,但遭到记者拒绝。

  随后,南都记者对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住院部进行探访时,再次遭到该院保卫科负责人带队阻拦,一名身着蓝色条纹上衣的男子一度对记者动粗。在场的多名武钢老职工试图阻止,也遭到推搡。在精神科其他病人家属报警后,当地派出所派员到场才算平息事件。

  这两天,在武汉对徐武事件进行采访的记者通过微博称,出差所住的宾馆大厅里,24小时都有便衣人员盯守,外出采访也总被跟踪。

  徐家:去菜市场买菜至少四人“陪同”

  昨日,本报记者致电徐武父亲徐桂斌了解徐武事件的进展。他表示,自从徐武被从广州强制带回“关押”到精神科后,大批媒体记者或致电、或登门进行采访。

  徐武被送进精神科后,经家属一再要求,在武钢集团人士和武汉钢城公安分局民警陪同下,曾到医院两次探视了徐武。

  徐桂斌向武钢职工二院提出要求,要求允许随时可以前往探视。然而,这一要求并未得到批准。对方要求家属如果要探视,必须先向武钢集团和公安部门写书面申请。

  徐桂斌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自家楼下每天少则6人、多则10人对其进行监控,他们是武钢集团的人。

  徐桂斌说,好多媒体记者想来家里采访,但到楼下就被看守人员阻止,只能通过电话进行联系。

  徐桂斌说:“就连我和老伴到菜市场买点菜,也至少有四人‘陪同’。他们声称这是对我的保护,这分明是在对我们一举一动进行看守。”

  律师:徐家楼下多人把守不准进入

  徐武“被精神病”事件发生后,北京地平线(深圳)律师事务所黄雪涛律师,受徐武的父亲徐桂斌委托,为徐武提供法律援助。

  黄雪涛律师两次前往武汉当地欲会见徐武和徐桂斌,意愿却未能实现。

  昨日,黄雪涛律师说,在徐桂斌家楼下有多人把守道路,拒绝外人进入。

  进展

  武钢集团拒绝律师见徐武

  黄雪涛律师认为,徐父很在乎徐武与武钢的关系,老人家希望以后能安安稳稳地过日子,这种心态能理解。但徐武与武钢之间恩怨太多,即使过上安稳日子也未必是徐武的真实愿望。作为徐武的代理律师,他尊重徐武的真实意愿,所以希望倾听徐武的声音。

  黄雪涛律师说:“在我看来,人身自由是最重要的,但这并不一定是徐武的选择。所以我必须会见徐武,也许在他看来洗脱精神病人的帽子才是最重要的。”

  黄律师的想法是,自己会见徐武后,为徐武做一个价值排列,让徐武自己作出选择——先要自由还是先摘掉精神病人的帽子。

  为了见到当事人徐武,昨日,黄雪涛律师与武钢集团分管医院、保卫工作方面人员进行了沟通。武钢集团以湖北省委、省政府调查组正在调查为由,称在没有调查结论之前拒绝答应会见徐武的要求。

  ■文/本报记者李英强 实习生张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徐武 精神病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