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农业部将整治生鲜乳 防止三聚氰胺等死灰复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2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近日将依法深入开展生鲜乳专项整治。全面实施生鲜乳监督抽检、进货查验、违法查处制度,突出生鲜乳生产、收购和运输三个关键环节,严防三聚氰胺等问题死灰复燃。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加快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进程,解决好产地环境保护、疫病防控和质量安全的协调发展,推进奶业生产方式转变,从源头上保障和提升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

  根据201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农业部切实采取措施强化监管,在巩固已有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深化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是奶站全部纳入监管范围。经过认真摸底排查,严格按照《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条件,对从事生鲜乳收购的奶站进行了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2万人次,全面核查生鲜乳收购证和准运证核发情况、卫生设施达标情况、购销和检测记录以及相关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目前,全国生鲜乳收购站总数较整顿前下降了34%,减少了6890个,经登记注册的13503个奶站全部实行持证收购,设施条件基本健全,标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2010年,全国生鲜乳收购站检查率100%,全国7980辆生鲜乳运输车全部纳入监管范围。

  二是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根据生鲜乳生产、运输特点,农业部门依法建立了专项监测、飞行抽检、异地抽查等监管制度。2010年,共对6606批次生鲜乳样品进行专项监测,对4375个奶站实施专项检查,对2231台生鲜乳运输车辆实施督查。2010年和今年1季度生鲜乳抽检结果显示,抽检的2万多批次生鲜乳样品三聚氰胺全部符合国家规定限值,生鲜乳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100%,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奶牛养殖标准化扎实推进。国家已投资2.6亿元专项资金,对全国902万头奶牛实施良种补贴。2010年,国家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已支持832个养殖场(小区)的改扩建,新创建奶牛标准化示范养殖场410个。对35多万头奶牛生产性能进行了测定。目前,全国奶牛1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28%,比2009年底提高5个百分点,荷斯坦奶牛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机械化挤奶率达到87%,比清理整顿前提高了36个百分点。

  四是奶农生产技术培训取得实效。按照《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要求,结合《生乳》国家标准的颁布实施,各级农业部门强化了对奶牛健康养殖技术、生鲜乳安全生产技术、国家奶业扶持政策以及《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奶业整顿与振兴规划纲要》、《生鲜乳生产收购管理办法》等内容的培训。2010年,全国举办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师资培训班2期、现代奶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奶牛科技入户专家培训班9期、生鲜乳生产收购专职岗位技能培训8期,累计培训奶牛养殖户和技术人员5000人次。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农业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