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我国亟需建立国家技术安全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17:12  瞭望

  当前泄密问题,主要有技术成果“无意识”泄密,电子技术被动泄密,利益驱动泄密

  文/韩旭东(国防大学教授)

  近来,有关手机泄密的事件不断曝光,如恐怖大亨本·拉丹被发现的线索来自于手机,某型手机因具有定位功能而暴露使用者的位置等。这些都是现代电子产品引起的泄密案例。实际上,当今的泄密渠道不仅仅表现在电子产品这一个方面,而是多个方面、多种渠道。泄密已达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有的泄密事件已影响到了国家安全。

  就我国而言,泄密问题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技术成果“无意识”泄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工作者大兴科研之风,发表了大量的技术文章,与国际社会建立了广泛的技术交流。在此期间,我国技术成果泄密状态也是十分严重的。首先,科技工作者发表的文章造成泄密。一些技术文章因描述过详使技术成果泄密。一些技术文章因发表要求不得不将一些参数或数据公开而造成泄密。其次,通过语言泄密。随着我国与其他国家技术人员交流的密切,人员接触日益频繁和广泛,这使我国技术人员与其他国家人员交流过程时无意中通过语言泄露技术秘密。再次,技术资料泄密。随着我国的国际贸易、国际展览等不断增多,我国的技术产品也不断打入国际市场。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我国的技术产品往往因技术泄密防范不够从而导致技术资料泄密而使产品失去国际竞争力。

  二是电子技术被动泄密。目前看,我国电子产品泄密形势是非常严峻的。具体表现在四个大的方面:其一,网络泄密是当今泄密领域的一个主要渠道。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我国各个领域几乎完全用网络联结起来,同时与国外形成了无缝网络沟通。但是,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能源、化工、科研和教学等单位大都没有采取任何防止技术泄密的措施。科研与技术交流几乎在网络上进行开放式互通。有关情报方面不费任何力气就可以获取我国很多领域的技术信息。其二,电脑摄像头、固定电话等泄密日益严重。随着情报采集技术的不断提高,电脑摄像头和固定电话已经被情报人员作为一种收集情报的手段。电脑即便关机而不切断电源时,电脑的摄像头也可以被激活而开启进入摄像状态。固定电话即便处于接收状态,也可以被开启而进入接听状态。其三,存储盘泄密。随着电子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电子产品都带有移动式存储系统,如电脑、照相机等。但是,这些拥有移动存储系统的电子产品,不管与网络有直接联结关系还是间接与网络有联结关系,都有泄密的风险。据统计,有关部门和机构频频发生的技术泄密很大一部分都是因存储盘与网络的联结而引起的。存储盘泄密已成为技术泄密的一个主要渠道。其四,手机泄密。随着手机技术水平的提高和手机拥有者的普及,手机泄密日益泛滥。手机泄密主要表现于直接造成的图像、技术资料等直接发送而引起的泄密,起因于手机定位造成的间接泄密两种形式。

  三是利益驱动泄密。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技术研究几近全部都在计算机中进行。技术资料的存储都是以电子资料形式出现的。这就给这些技术资料的泄密提供了方便。某些人员因利益驱动而不顾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利用电子存储移动的方便之机,肆意窃取技术秘密。

  我国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具体举措确保我国技术发展的安全:一是实施全民安全教育,防泄密意识是民族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关乎国家安全的问题。居安思危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要有一个高度的防泄密意识。实施全民防泄密的安全教育是提高国家发展效率的一个重要措施。

  二是实施技术公开级别制。虽然防止泄密和保密重要,我们不能对任何技术都采取保密,也不能采取了保密就无限期地保密。随着技术的发展,出台适应与促进技术发展的保密制度是十分必要的。这样就解决了如何区别应该保密的技术与不应该保密的技术,也解决了被保密的技术何时解密的问题。

  三是电子产品使用管理制度。据统计,某型具有定位功能的手机,在某强力部门使用的比例就非常之高,几乎领导干部都配备有这种手机。一旦这些领导干部被定位而泄露行动的秘密,这将给强力部门的行动带来严重的影响,从而使强力部门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大打折扣。

  四是严格保密程序。实际上,之所以出现泄密,还与有关人员保密意识薄弱有着直接关系。如网络泄密、手机泄密、移动存储泄密等,一方面是因为不了解泄密的机理,另一方面是带着侥幸心理而造成的。

  为维护我国技术成果,促进技术发展,提高技术效益,我国建立国家技术安全战略是十分必要的。有了技术安全战略,不仅可以使我国技术处于良性发展状态,还可以维护我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不断增多。因技术在我国成为世界强国进程中起到支撑与推动的作用,建立国家技术安全战略应该作为我国发展的战略举措来给予考虑。□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泄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