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我国研制成功万米高空全天候机载雷达测图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18: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吴晶晶) 记者14日从国家测绘局获悉,中国科研人员历时3年研发的“机载多波段多极化干涉合成孔径雷达测图系统”(简称机载SAR测图系统)通过专家验收。这套测图系统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使中国复杂地形区域测图将不再受雨雪云雾、山峦沟壑等恶劣的天气和地理条件制约,成功实现全天时、全天候从万米高空获取高分辨率测绘数据,快速成图,及时动态监测地理国情。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继贤介绍,这项技术是目前唯一可以在测绘困难地区实现全天时、全天候快速成图的遥感手段,具有传统光学遥感技术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世界各国都力争通过这项技术抢占测绘科技制高点。

  中国幅员辽阔,大面积多云雾地区难于获取光学影像。近年来,国家西部测图工程、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等工程的实施,加剧了对机载SAR测图系统的迫切应用需求。此外在灾情监测评估方面,急需利用机载SAR测图系统的机动灵活、高分辨率、高精度等优势,提高国家灾害应急能力。然而受发达国家技术壁垒的影响,长期以来中国无法引进先进的机载SAR测图系统与技术。

  据介绍,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牵头研制成功的机载SAR测图系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载SAR数据获取集成系统,开发了工作站、地面数据处理系统,编制了系列技术规定,为国家培养了一支专业技术队伍,显著提升了中国SAR遥感数据获取与处理能力。

  据悉,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中国西部测图工程横断山脉区域约11万平方千米、陕西渭南地区1200平方千米的SAR影像数据获取和1:1万、1:5万比例尺产品测制。

  专家指出,该系统可广泛用于地形测绘、应急响应、资源调查监测、重大工程建设监测和国防安全等领域,提升中国对地观测技术水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测图 系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