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桂林灵川县银杏树遭乱采滥挖 老板携现金买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01:35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5月14日电 银杏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广西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拥有百年以上银杏古树1.7万株,被誉为“中国银杏之乡”。近年来,桂林市灵川县、兴安县等地的银杏大树、古树遭到疯狂乱采滥挖。

  白果价跌树价飙涨

  在广西灵川县潮田乡大山口村,一村民说,他家门口就有一棵胸径超过50厘米的银杏大树待售,对外要价1.8万元。胸径约30厘米的银杏树,市场价每棵在8000元左右。

  村民称,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银杏树结出的白果最贵可以卖到70元/公斤。现在,白果价格降到4元/公斤,卖的钱不够采收的人工费,而银杏树价格连年大涨。

  一自称姓莫的买树男子说,他专门负责到村里为重庆、贵州、四川等地的客户选购银杏。他说,这两年来,灵川的银杏大树价格涨得很快,“50厘米以上大树基本被挖走了,很多老板车尾厢里装着大捆现金到村里买树。”

  盗树老板召百人对峙

  灵川县从2010年12月1日起规定“无论银杏树木大小,林业部门一律不予采挖审批”。村民反映此规定过于严格,不利于增加收入,政府又将禁令改为“胸径25厘米以下可以采挖,但必须获得村民小组、村委、乡镇林业站和县林业局四级审批”。但有村民表示,“自己与林业部门很熟,一包烟就能搞定采挖证等审批问题”。

  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学军介绍,非法采挖、运输、收购银杏在灵川已经形成利益链。

  2010年11月28日,得知一名老板在海洋乡盗挖6棵大树后,林业执法人员连夜拦截。结果买树老板召集了十几台车拉来上百人与执法人员对峙。

  双方从28日晚一直对峙到29日下午5时,也未能妥善解决。当时是旅游旺季,此事影响了交通。为避免事态恶化,政府最后没收了其中3棵大树。

  李学军说,政府计划组织车辆将扣下的大树拉回县城,结果没有货车司机愿意去,他们都遭到了当地社会闲散人员的威胁,不敢进村。

  “大树进城”推波助澜

  李学军称,4月起,县13个林业单位轮流到海洋乡值守巡查保护银杏,每个单位值班24小时。他建议国家出台相应银杏古树大树保护补偿机制,对保护银杏的农户给予相应的经济鼓励和补偿。

  县林业部门经调查发现,能够花几万元买一棵树的,基本上都是一些政府机关。特别是一些省市提出“大种树、种大树”的口号,更是让“大树进城”推波助澜,致使银杏大树古树被热炒。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乱采滥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