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76岁英国老人16年间多次前往新疆罗布泊考察野生双峰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1:10  亚心网

  引言:他年过七旬,本来可以像很多欧洲老人一样悠闲地环游世界。但他,却一次次选择来到如月球般荒凉的罗布泊考察野生双峰驼,还为此募集了一笔笔资金用于野骆驼的保护与野外考察。英国本土的人说他简直疯了。但他依旧乐此不疲,16年间不断往返于英国和中国。在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宇看来,简·海尔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开展拯救野骆驼的“白求恩式的人”,“通过他的努力,使得罗布泊保护区有了国际性的交流,并提升了管理及科研水平”。而他募集到的一笔笔资金,也弥补了保护区科研及考察资金的不足。

  他是一位“中国通”

  亚心网讯(记者 钱毓)5月6日晚,乌鲁木齐市北京路一家餐厅。在一桌子中国人中,一位高鼻深目银发的老者正娴熟地拿起筷子夹菜。当服务生端上一盘鱼时,老人狡黠地将正对他的鱼头转向邻座,以躲避喝鱼头酒。

76岁英国老人16年间多次前往新疆罗布泊考察野生双峰驼
? 英国老人简·海尔,一辈子和骆驼打交道的他,对骆驼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亚心网通讯员 袁磊 摄

  

76岁英国老人16年间多次前往新疆罗布泊考察野生双峰驼
图为今年4月下旬简·海尔在阿尔金山考察途中的情景。亚心网通讯员 袁磊摄

  他就是简·海尔,现年76岁。曾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供职。现为英国野骆驼保护基金会主席。当晚,他和中国同行们一起庆祝又一次野生双峰驼考察的结束。

  野生双峰驼是国际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极其稀少,主要分布在蒙古国和新疆南部的荒漠地区。在过去16年间,简·海尔和新疆方面的专家一起,通过10次较大范围的野外调查,最终弄清了罗布泊地区和阿尔金山野生双峰驼的种群数量、分布和栖息地的状况,并找到了其迁徙的通道。据估算,在罗布泊和阿尔金山区域,野骆驼数量目前接近500峰,占全球分布总数的一半多。这期间,他也熟悉了中国文化。

  今年4月中旬至5月初的这次考察,主要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和阿尔金山北麓进行。他们共见到128峰野骆驼,还见到了由十几峰大小骆驼组成的大驼群。看起来,野骆驼正处于恢复性增长中。

  简·海尔组织的每次考察主要靠个人力量募集资金。一般来说,凑够一次考察经费他就设法组织一次。他多次通过演讲宣传野骆驼的保护。“简·海尔未取一分钱的报酬。”他的助手、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袁磊这样说。

  1998年,简·海尔从全球环境基金会争取到了75万美元,用于罗布泊自然保护区的最初建设。之后,他在英国申请成立了野骆驼保护基金会。2000年,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7.8万平方公里的罗布泊保护区仅次于可可西里,成为中国第二大自然保护区。

  在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宇看来,简·海尔是来中国拯救野骆驼的“白求恩式的人”。国际著名环境保护学者简·古多尔说:“很难想像,在物欲横流的西方社会还有简·海尔这样的人存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