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媒体称煤涨价导致电厂发电不积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3:1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艳)近期多地电荒的消息得到国家能源局数据支持。昨天,国家能源局官方网站公布,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7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主任薛静介绍,作为传统上的用电淡季,4月用电量显示用电需求持续旺盛。

  西部地区用电增速快 

  3月,全社会用电量3888亿千瓦时,尽管比4月高,但4月天数比3月少,若算日均用电量两个月基本相同。

  分区域看,西部地区用电增速较快,以新疆为首的16个省份的同比增速高于全国水平,新疆用电量增速34.8%、内蒙古、甘肃、宁夏分别达到22.3%、17.5%和18.1%。 

  大批电解铝、钢铁等行业向西部地区转移,作为基础行业,这些高耗能行业的转移也导致了当地用电增加。 

  记者了解到,1-4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46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其中,第二产业是用电主体,用电增速2.1%;第三产业尽管用电量绝对值不是最大,但增长15%增速最快。

  用电量在淡季大涨,加上我国部分发电能力闲置,部分省份出现电荒已不可避免。 

  多方质疑电网暴富致电荒 

  近日媒体和网民质疑国家电网的声音越来越大,认为电网暴富是电荒的主因,整个电力行业营业收入的65%让电网一刀切走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告,2010年前11个月,电网(供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19万亿元,同比增长20.84%,占整个电力行业的65%;实现利润总额592亿元,同比增长1828%,占行业比重为42%。 

  对此,记者试图联系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未果。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外联部负责人张海洋公开表示,这一观点偏激,但证实中国60%的发电能力闲置、电能严重过剩的情况基本属实。 

  目前,大量的发电产能受到限制,尤其火电厂停产检修。张海洋认为,是因为火电厂在亏损经营。 

  煤涨价导致电厂发电不积极 

  据悉,由于长期以来,煤电联动机制不及时,作为原燃料的电煤价格不断上涨,作为产品的电价却没有同步上涨,导致电厂发电不积极。 

  张海洋认为,电力供应紧张与电力生产和消费存在严重的结构性矛盾有很大关系。当前,浙江、江苏、江西、湖南、重庆等地相继出现了夏季高峰之前的淡季电荒,与此同时,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则面临电力外送困难。因此,我国电力供需是结构性矛盾问题。解决之道还是要加快电网建设,解决输送问题。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电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