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故宫称近期将全面整顿安保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02:45  北京晨报

  昨天,故宫博物院先就送市公安局锦旗上出现错别字向公众致歉。当天下午,又连发两篇官方微博,对网传建福宫花园入会协议书及公众对故宫安保质疑作出回应。故宫方面表示,承担建福宫花园接待工作的下属单位未经批准,擅做主张发放入会协议书,目前已停止不当行为。另外,近期安保措施将进行全面整顿。

视频:故宫失窃案嫌犯称所盗展品被认作假货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回应1锦旗现错字

  强词夺理尤其错误

  5月13日,故宫博物院向市公安局赠送锦旗,感谢警方迅速破获展品被盗案。一面写有“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的锦旗,“撼”为错别字,正确用字应为“捍”。面对质疑,故宫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解释称,“撼”字没错,显得厚重。

  故宫方面昨日声明,由于工作疏漏……锦旗上出现错别字,谨向公众致歉。此次赠送锦旗由院保卫部门负责联系、制作,由于时间紧,从制作场地直接将锦旗带到赠送现场,未再交院里检查。下午媒体播出后,才发现把“捍”写成“撼”的严重错误。尤其错误的是,在媒体质疑时,该部门未请示院领导,仍然坚持错误,强词夺理,不仅误导公众,而且使故宫声誉受到严重影响。事情发生后,院里即时认真调查,给予当事人严肃批评教育,并采取了补救措施。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故宫院办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按正常程序,故宫各部门需要外送锦旗时,所有内容均需上报院办公室,涉及重大事件时还要送交院长审阅,而此次保卫部门没有履行这些程序。

  回应2建福宫变会所

  公司擅发入会协议书

  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微博率先爆出故宫建福宫花园建富豪会所的消息后,故宫方面回应此消息失实。5月14日晚,有网友发布建福宫花园会所入会协议书,称曾参加建福宫会所开幕仪式,并得到入会协议书,成为会员可享受在建福宫吃饭、宴请、开会等服务。

  昨天下午,故宫微博回应称,建福宫花园不存在也不可能成为全球顶级富豪私人会所,也绝对不允许按照私人会所的模式运营。

  经全面核查,受该院委托承担花园接待服务工作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未经院里审批,擅作主张,扩大服务对象、发放所谓入会协议书。目前已经彻底停止这种不当行为,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协议书正式签署,也未为任何人办理过入会手续。

  据介绍,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故宫下属企业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在2005年成立的合资企业。2009年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开始参与建福宫花园的运营,2011年4月以前一直都在进行花园内部设施改造施工,尚未实际开始营业。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罗哲文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当年赞成建福宫花园复建,因其有利于文物保护。但文物单位内部建筑的使用一定要慎重,不能改变文物原有性状是最基本的要求。

  回应3故宫展品被盗

  失窃案暴安保七大漏洞

  昨天下午,故宫官方微博表示,故宫内发生展品被盗,嫌犯成功逃脱,暴露了故宫安保存在的问题。

  经自查自纠,故宫方面总结出七大漏洞。一、闭馆清场有疏漏,对地形复杂的区域漏人。二、守机值班人员思想麻痹,安全警觉性不强。案发当天下雨,安防报警系统设备多处监控系统报故障,值班人员误以为故障是天气原因造成,未及时汇报。三、由于近期院内施工工程较多,对施工人员管理和控制不严,给警卫人员造成了“警情疲劳”,导致可疑人在处置过程中逃跑。四、低估警情。发现可疑人脱离控制后,未能做出可能与重大作案有关的预判。五、搜捕可疑人过程中,以为四门紧闭措施已经到位,未能及时对城墙布置防控和搜索。六、日常安检存在盲区。对部分非开放区施工遗留电线、光缆、废弃物清理不够,为犯罪分子作案提供了便利。七、对警犬的训练和使用,缺乏科学性和针对性。在对嫌疑人的搜捕过程中,警犬未发挥应有作用。

  晨报记者 王歧丰

  建福宫资料图

  ■网友反应

  道歉微博转得火

  昨天早晨,故宫通过“故宫官网”微博,终于向大众提出道歉,承认写错了字。截至昨天下午5点,已有近33000网友转发了这条道歉的微博,近15000人次也发表了自己的评论。但也有网友认为,故宫将责任推给保卫部门并不合适。

  晨报记者 张十月

  ■安保整改措施

  闲置配殿责任分明

  根据故宫内一些区域古建筑皆紧密相连,建筑结构间高墙矮墙相互交错,闲置配殿、耳房、夹道众多复杂的情况,制定更加细致缜密、责任分明的具体措施;修改并完善夜间应急处理预案,增加巡逻力量和班次。

  城墙将装安防设施

  加快已有安防系统的升级改造,改善硬件设施,提升防控能力。保证新中控室和二期安防设施按期、保质完成。消除防控盲点,延伸安防范围,特别是为紫禁城城墙加装安防设施。

  门窗玻璃要能防爆

  在各项措施未到位之前,采取各种有效的临时防范手段;对全院重要展室门窗所用玻璃进行相应改造,以具备防爆功能,对目前的展柜进行针对性改造,提高安全系数。

  展区不安全要整改

  对开放展区进行安防设备检查,对于安全防控不达标的展室进行改造,短期达不到要求者,立即停展。对斋宫两依藏展览在条件成熟后恢复展出,要制订严密妥当的预案。

  启用新版识别证件

  对全院各院落的废旧建筑材料及墙上悬挂的废旧电线、电缆进行彻底清查处理;以6月份全院启用IC卡新版身份识别证件为契机,对进院人员和车辆实施严格的管控。对于在故宫内进行的经营、施工和举办的各种活动,实施更加严格的审批和监管。

  晨报记者 王歧丰

  ■相关新闻

  故宫失窃展品预计今日发还

  警方将首次披露破案详细经过

  晨报讯(记者 郝涛)预计今日下午,北京警方将追回的六件展品发还给故宫博物院。昨日,记者从北京警方证实,如果不出意外,故宫失窃展品的发还仪式将于今日下午举行,目前正在等待审核。

  昨日,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预计今日下午在北京市公安局举行故宫失窃展品的发还仪式。在发还仪式的现场,北京警方将首先公开披露故宫展品失窃案的详细经过,随后将费尽周折寻回的失窃展品发还给故宫博物院。北京警方表示,令侦查员意外的是,嫌疑人石柏魁盗得故宫的9件展品后,逃跑的途中丢失了5件,最后的4件也因大钟寺的一位所谓的行家“鉴定”为假货后全部丢弃。

  截至目前,警方已找回六件失窃展品,其余三件展品仍在查找之中。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故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