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青海海西回应6名干部提拔当天即退休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22:45  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5月17日电 (记者 周东平)近日,一篇题为《青海海西州6名干部提拔当天即退休,两人一天内两次被免》的文章,先后被全国各大网站转载,引起了广大网民的高度关注和热议。5月17日,记者前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德令哈市采访,了解到了事情的最新进展情况和一些来龙去脉。

  “提拔当天即退休”行为已被停止

  据了解,网络舆情发生后,海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海西州委书记罗朝阳和州委副书记、州长诺卫星迅速就回应工作作出指示。及时成立工作小组,从5月15日下午到17日上午,州委召开了6次专题会议。相关部门立即开展自查自纠。

  此事也引起青海省委组织部的关注。经青海省委组织部初步调查,认为海西州朱驰航等6名干部职务任免的决定确实存在问题,违反了干部工作有关规定。并要求海西州委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等法规和文件,进一步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17日上午,海西州委研究决定,撤销朱驰航等6名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并停止办理退休手续。并且进一步查找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的方法和措施。

  出台4项整改措施

  海西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吕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州委、州政府对网站(媒体)和网民对海西干部工作的关心、关注表示衷心的感谢,热忱欢迎广大网民朋友和媒体对我们的监督,我们将诚恳地接受各方提出的批评和意见。在一天之内,对6名干部即任、即免、即退,我们认为的确是件很不严肃的事。虽然事情出在行政任免手续的办理和行文材料上,但暴露出我们对干部任用的有关政策学习不够、理解不透、把握不准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够严谨细致,公文处理程序不规范,导致干部任免程序还存在薄弱环节。他告诉记者,州委、州政府已出台了4项整改措施:

  一是要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开展干部任免工作回头看,仔细查找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认真研究解决。

  二是要改进和完善制度。要认真研讨反思,重点围绕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修订完善海西州干部选拔任用退休等有关规章制度,同时,要加大对制度落实的督促检查力度。

  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对重点部门和人员进行督学等形式,真正使领导干部熟悉《干部任用条例》、组工干部精通〈干部任用条例》。

  四是要建立干部行政任免行文规范制度。对州委推荐提名由政府党组任免职的干部,政府要制定完善相关行文规范制度。

  为什么要“享受待遇并退休”

  对于有网民对海西州部分科级干部“享受待遇并退休”做法的质疑,海西州委组织部副部长邹晟作了解释。他说,海西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高寒缺氧,自然条件艰苦,属四类及以上地区。由于受编制职数所限,致使很多一辈子在海西兢兢业业、辛勤工作、年龄较大的优秀干部无法提任上级领导职务。基于他们对海西经济社会发展付出的辛勤工作和突出贡献,体现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对干部的关爱,充分调动高海拔艰苦地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在海西工作30年以上,表现优秀、业绩突出、本人主动提出退休并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相关退休政策的部分科级干部退休时给予了上一级待遇。

  邹晟说,从6名干部的任免过程看,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相关规定进行的,经过了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酝酿讨论、常委会票决、任前公示等程序。从民主推荐和公示情况看,当地干部群众对这6名同志享受待遇并退休的决定是认同的,公示期间也没有出现不良反映。关于有2名同志同一天内两次被免职的情况,邹晟解释,这2名同志均为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州委任命的企业干部,是派驻企业的国有资产方代表。2名同志所在企业现面临再次改制和重组,需对企业领导班子进行调整。这2名同志年龄偏大,长期在一线工作,身体状况难以适应新的工作任务,经于本人沟通同意,由企业调整岗位到机关并退休。

  邹晟坦承,“享受待遇并退休”这种做法有两面性,用得好,就能够使一大批在基层默默奉献而又因职数限制提不了职级的优秀干部看到希望,从而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扎根基层、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破解基层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用得不好,则会出现拿公共资源“送人情”的现象。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提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