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广东东莞地下钱庄14月兑汇25亿4人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04: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莞“最牛地下钱庄”案宣判 4老板2雇员获刑 东莞“最牛地下钱庄”案宣判 4老板2雇员获刑

  东莞“最牛地下钱庄”案宣判 4老板2雇员获刑

  东莞桥头镇凤凰山庄很多业主仍清晰地记得去年9月8日上午的一幕——大批警察突然将两栋别墅团团包围,一举端掉了东莞有史以来最牛的地下钱庄,现场就查出人民币1045万余元、港币39.78万元,还有日元、美元、台币等,“警察在现场用几台点钞机同时点钱,点了半天才点完”。本报记者昨天独家获悉,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日前对这起“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的地下钱庄案进行了宣判,李月财等6人被判刑。

  文/图 记者汪万里

  非法兑换外币10年 当地人尽皆知

  昨天,本报记者独家获得了“(2011)东三法刑初字第342号”刑事判决书,揭开了“东莞史上最牛地下钱庄”的面纱。

  判决书上称,李佛婵,女,今年46岁,是东莞桥头人,2010年9月8日,李佛婵等6人在凤凰山庄一栋别墅内被抓获,随即被逮捕。这6人中有夫妻也有亲属。

  法院审理查明,2005年,李佛婵、李月财、莫锦全、李汉良4人,共同出资在凤凰山庄一栋别墅经营地下钱庄,从事非法兑汇活动。2006年和2010年,李富强、李秀云先后受雇参与。2010年7月,被告等人又增加一栋别墅作为经营地点,用人民币与持外币的客户进行兑换赚取差价。

  凤凰山庄内知情的业主告诉记者,李月财等人做这个生意差不多有10年了,以前就在路边小店搞,“后来被抢劫了一次,就搬进了别墅来,找他们能兑换外币,几乎整个桥头的人都知道”。

  现场缴获千万现金 点钞花了半天

  去年9月8日,东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特警支队、网络警察支队以及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反洗钱科、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外汇检查科,组成一支70余人的队伍展开抓捕行动。

  判决书显示,在此次抓捕行动中,现场缴获人民币1045万余元、港币39.78万元,还有数量不等的美元、日元和台币。

  凤凰山庄业主莫先生说,当天上午大批警察赶到包围了那两栋别墅时,他们就明白“兑换外币的那两家人出事了”,“现场缴获的钱太多,点钞机不够用,点了半天时间才把钱点清楚”。

  交易数额惊人 要请专业机构审计

  为弄清楚这个地下钱庄交易金额到底有多少,法院请广东德正司法会计鉴定所进行了专门的鉴定和审计。经审计,李月财等人于2009年7月至2010年9月期间,非法进行外汇买卖的交易金额为5767万余美元、港币24.32亿港元。法院审理认定,这还只是被告人莫锦全等人非法经营的一部分,“非法经营数额特别巨大,情况特别严重”。

  东莞一知名律师告诉记者:“这是东莞有史以来最大最牛的地下钱庄,交易金额也最多”。

  拆借巨款欲牟利

  不料却被连锅端

  警方在行动中还在李佛婵的住处查到了一支制式电击防爆枪、两枚防爆枪弹。经查实,该枪、弹均为李佛婵所有。

  法院判决,李佛婵犯非法经营罪、非法持有枪支罪,两罪并罚被判刑期7年6个月;其他人也被判期限不一的有期徒刑。李佛婵、李月财、李汉良、莫锦全还分别并处罚金173万元;李富强被罚27.7万元;李秀云被罚1万元。他们违法赚取的350万元利润被没收。

  凤凰山庄业主们告诉记者一个细节:警方缴获的1045万元当中有600多万元是李月财等人从其他钱庄拆借而来,本想赚一笔,不料被一锅端,害得家人还要还这600多万元的债。这一点得到了有关部门证实。

  “最牛地下钱庄”服务谁?当地外企

  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个东莞史上最牛的地下钱庄,主要是为港资、外资企业服务,“比如说一些港商在桥头开厂,拿了港币进来,但是给工人发工资又不能发港币,所以需要将港币兑换成人民币”。

  与去银行进行外汇兑换相比,李月财等人的这个地下钱庄存在一定的优势,“不限时间,兑换价比每天的外汇汇率略高”。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才会有那么多企业找他们进行外汇交易。

  地下钱庄为何能生存?企业需求旺

  东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对地下钱庄的打击不遗余力。数年前的一份《东莞市公安机关打击地下钱庄情况报告》就总结了东莞打击地下钱庄的概况和特点。“东莞市的部分企业为了逃避税收、规避进出口税费,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再加上银行结算外汇速度不高等因素,这些都为东莞市的地下钱庄提供了生存环境。”

  地下钱庄能量有多大?交易遍全市

  该报告揭示:“东莞的地下钱庄以家族式经营为主,主要买卖港币、台币等外汇,交易对象多为熟客或经熟客介绍。地下钱庄洗钱交易手续简单,方便快捷,且手续费为每万元3至5元人民币,地下钱庄已成为我市企业进行外汇交易的主要场所。”“地下钱庄的交易范围已遍及全市,地下钱庄之间、与非法买卖外汇者之间已形成了一张分布广、联系密切、信誉高的交易网络。”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下钱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