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前瞻中美新型军事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01:31  瞭望

  《瞭望》文章:前瞻中美新型军事关系

  中美两国建立正常的军事关系,可以从公共军事安全着手,通过接触、了解、磨合等来达到目的

  文/韩旭东

  5月15日~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率领军方高级代表团访问美国。对此次访问,中美双方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这标志着中美双方都期盼两国军事关系应有一个新开端。

  实际上,中美两国军事关系多年来并不正常,总是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中美两国正常的军事关系,相对于过去的这种“不正常”而言就是一种新型的军事关系。它是以“相互尊重、合作互惠”为内涵的军事关系,外在特征将具备以下这样几个特点:

  其一,双方处于平等的地位。

  中美两国的军事关系在二战期间就不平等,美国始终将与中国的军事关系放在其称霸战略的大框架下并为其称霸服务。二战后,美国与苏联两个超级大国在全球展开争霸,美国对中国一直采取军事遏制政策。中美建交后,中美两国在军事领域开始交流与合作。但是,美国却在两国军事关系发展问题上不断下绊,使之不能正常发展。从1989年后,中美两国军事关系的发展不断受到各种阻碍,经历着破坏、修复,再破坏、再修复这样的不断循环过程。美国不断制造损害中美两国军事关系正常发展的障碍,如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南海撞机”等事件。

  “9·11”事件出现后,美国出于全球“反恐”的战略需要,在美中军事关系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随着美国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地实施撤军,美国又开始在与中国军事关系问题上制造“问题”,如美国核航母前出到黄海搞军事演习、在中国近海地区实施所谓的“海洋科学考察”、加大对中国近海地区的舰机侦察力度等。

  近年来,随着中国军事实力和国际军事影响力的提升,美国不能不对中国军事开始有一个新的评价。同时,随着亚太地区的安全在维护全球安全上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如何维护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是亚太地区国家必须思考的问题。作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中国与美国有责任建立正常的军事关系,以维护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平等是中美两国建立正常军事关系的“基石”。

  其二,两国保持密切的对话与沟通。

  中美两国军事关系之所以出现矛盾与分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双方缺乏一种密切的对话与沟通。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没有把中国放在一个平等的地位来对待,也就不可能与中国在军事领域进行密切的对话与沟通。所以,在“平等”的基础上,中美两国密切对话与沟通是十分必要的。当然,这种对话与沟通是多层次、多方面、多途径、多手段展开的。如果中美双方都本着构筑正常军事关系的态度,两国就可建立起密切的对话与沟通。

  其三,以互惠原则处理双方的利益关系。

  任何一个国家处理国际问题时都是遵循国家利益至上这一准则的。美国是这样,中国也是这样。如果美国一味只考虑其本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就无法与其他国家建立正常的关系。尤其是,军事领域更是如此。军事关乎一个国家的生存与发展的安全问题。如果美国在军事问题上不顾其他国家的利益,其也就无法与其他国家建立正常的军事关系。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军事关系之所以不能正常发展,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军事利益问题上不能互惠,美国只考虑本国的军事利益,甚至还以损害中国军事利益为“乐趣”。因此,中美发展正常的军事关系,必须是一种互惠的关系。“互惠”,不仅可使中美军事关系正常发展,还可推动中美军事关系的正常发展。

  其四,通过“机制”保障发展。

  如果中美双方都想实现两国的军事关系正常发展,各种机制必须建立起来。一方面,机制可以规范两国的军事关系发展之路;另一方面,机制可以保障两国的军事关系健康发展。目前,中美两国建立了国防部防务磋商、国防部工作会晤、海上安全磋商、军事环保、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一系列机制。这些机制的建立对中美两国发展正常的军事关系是十分有益的。但是,这些机制还不够,中美双方必须下大力气建立健全各种机制,以保障两国的军事关系沿着正常轨道顺利发展。

  其五,积极为消除“三大障碍”作出努力。

  多年来,中美之间在军事上的磕磕绊绊时有发生,使两国军事关系一直处于波折之中。中方将美国阻滞两国军事关系发展的问题归结为三个主要的方面:美对台出售武器;美舰机对中国近海实施大范围、高强度侦察;美国内的歧视性法律,如一些法律限制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两军交往领域等。这也可以归结为“三大障碍”。

  实际上,中国已经给“执迷不悟”的美国指明了改善两国军事关系、建立正常军事关系的方向。在建立正常军事关系过程中,美方不能一味地要求中国如何做,美方也应该考虑自己如何做。清除“三大障碍”应看作是美方为建立正常的中美军事关系而作出的一种表态。希望美方能够为清除这“三大障碍”作出切实的努力。

  其六,以提高公共军事安全为重点。

  不论从以往的经历还是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建立正常的中美军事关系是非常不易的。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之际,中美双方都表现出了构筑两国新型军事关系的愿望,两国就应该拿出具体的行动“路线图”。

  中美两国建立正常的军事关系,可以从公共军事安全着手,通过接触、了解、磨合等来达到目的。所谓公共军事安全,主要是指太空、海洋等人类共有空间的军事安全。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双方在公共军事安全方面拥有共同的利益。如果中美双方从公共军事安全方面开个好头,相信这种努力会为健康的中美军事关系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