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北京将发布区域房租指导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01:49  新京报

  昨日,北京市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协调小组召开会议,各区县政府和27个市级部门“分领任务”,出台25项措施稳定物价。市政府提出,要确保北京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确保广大市民生活和社会稳定。

  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物价调控一是食品、二是房租。此前北京在价格调控方面,主要是针对粮油蛋米面等生活用品,另外今年首次将房租纳入了重点范畴,并进行任务分解。

  本报讯 今年物价调控重点首次将居住类纳入。针对房租上涨过快,北京将公布区域房屋租赁价格参考标准。同时,针对北京居民实际收入连续走低的现状,北京提出要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完成年初预设的7%的目标。

  提出要多渠道收储房源

  北京今年的房租节节攀升,为此,北京提出多条措施来抑制房租价格过快上涨。如加大公租房、廉租房建设力度,通过新建、改建、配建、收储等多渠道筹集房源,通过增加供给稳定房屋租赁价格。降低中介收费标准,规范中介市场价格行为等。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文杰认为,抑制房屋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从今年春节后就已经提上日程,主要原因还是由于CPI的压力,房租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抑制房租上涨措施已多次研究

  对于即将实施的政策,链家地产表示,此调控政策有利于房租平抑。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抑制房租价格过快上涨的数条措施,相关部门正抓紧研究制定。据了解,市住建委相关部门已经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多次调研和研讨。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也表示,这些措施具体操作中还有一些困难需要解决。“一方面,租赁市场目前还不够规范。另一方面,政府对于租赁市场的监管还缺乏有效性。比如租房的人很少有交税的。”

  建议房租指导价半年发布一次

  会议提出,北京将按照实际监测数据,公布区域房屋租赁价格参考标准,通过信息引导抑制房屋租金不合理上涨。

  陈志说,公布区域房屋租赁价格参考标准具有较好的实际操作性。“政府主管部门可以做出全市数百个、甚至上千个样本点。然后通过中介机构,提供各个样本点区域的房屋租金市场价位,最后进行综合分析后,得出该区域的租价参考标准。”

  他公布租价不应该是每月公布一次,应该半年或一年公布一次。

  链家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区域指导价格的指引将对业主和承租人起到明确的指导作用,起到稳定租金的作用。但影响租金的因素很多,例如房龄、户型、装修、家具家电等,同一栋楼的租金可能会相差几百元,因此制定租赁指导价的难度很大,简单的平均租金可能并不能反映市场真实的状况。政府部门需要进行大量的调研,并制定出合理的标准,能够及时的掌握市场动态。

  前4月物价上涨排名全国15

  1-4月份,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涨4.8%、5.3%、5.5%和5.8%,累计上涨5.3%,比全国高0.2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中由低到高排名第15位,处于中间位置。

  同时,北京25种蔬菜1-4月份平均零售价格每500克2.73元,同比基本持平。

  ■ 解读

  【关键词】 盘活存量

  措施 加快研究房屋租金调控办法,利用税费等政策杠杆,鼓励私房出租,盘活存量房源,增加租赁市场供应。

  应调节交易税费促由售转租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介绍说,此前他曾向北京市发改委提出过建议,通过税费的价格杠杆来促进存量房出租,并得到了发改委的初步认可。

  “现在很多房屋都不出租,或私租,因为登记备案要交5%的税。这样的话,就造成了租赁市场房源少。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也认为,目前房屋租赁需要按5%交纳综合税费,但税费上缴的情况并不乐观,初步估计全市至少一半的房屋是自行交易,减免这部分税费并不对市场起到明显的改善作用。但如果能在房屋空置期间收取一定税费,盘活更多的空置房源,或者通过调节存量房交易的税费来促使更多的业主由售转租,可能才会有效促进供应的增加。

  【关键词】 降低收费

  措施 积极研究降低本市现行房地产交易中介收费标准,规范中介市场价格行为,严厉打击房屋交易价格违法行为。

  市住建委调研中介收费标准

  目前,北京房屋中介收费标准,是租房收取1个月租金,普通房屋买卖则收取2.5%的佣金。

  记者昨天从多家大型中介机构了解到,近期,市住建委确实也调研过中介收费标准的问题,但中介机构普遍反映目前的收费标准并不高。

  “台湾现在是5%,美国是6%,都比北京高。”胡景晖说,国家发改委也曾就中介收费问题征询过住建部的意见,住建部也认为目前中介收费并不高。

  链家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中介市场收费混乱、吃差价的现象仍然存在。政府调控行为可以大大提高价格中介机构的规范性。

  ■ 分析

  房租上涨源于供需失衡

  昨日,北京市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协调小组召开稳定物价的会议指出,要加大公租房、廉租房建设力度,通过新建、改建、配建、收储等多渠道筹集房源,通过增加供给稳定房屋租赁价格。

  另外要降低中介收费标准,规范中介市场价格行为。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无论是租金上涨,还是行业的不规范行为,根源都是租赁市场供需极不平衡。

  如北京已规定非居住用途地下室禁止出租,再加上有群租的禁令,很大一部分人群需要重新找房。如果能鼓励更多的房屋进入租赁市场,将可以明显的缓和租金上涨速度。

  ■ 影响

  CPI高企拉低实际购买力

  措施 北京提出,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认真研究制定促进本市居民收入增长意见,努力实现“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两个比重”、“两个同步”,确保实现2011年7%的居民收入增长目标。

  解读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公报,去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073元,比上年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2%。

  今年以来,在高物价压力下,居民收入增幅不容乐观。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扣除物价因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6%,购买力大幅下降。市统计局表示,城镇居民收入4.6%的涨幅,在近两年是很低的,大致与2008年相当,而当时是因为面临全球经济危机,同时也是北京物价上涨高峰期。

  居民收入低幅度增长还在延续,统计数据显示,1-4月,扣除物价因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增长4.1%。人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收入涨幅非常低,是很严重的问题。由于居民实际收入下滑比较厉害,不足以支撑消费高速增长,因此使经济增长回到老路,主要靠投资进行拉动,这样长期来说会出问题。

  而从目前来看,北京居民收入实际增幅正在降低,而CPI从今年以来,却罕见的在涨幅上连续超过全国。在物价压力持续上升和居民收入增幅缓慢的双重压力下,实现7%的目标并不容易。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蒋彦鑫 马力 魏铭言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房租 价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