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江苏将推广设立离婚缓冲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03:49  现代快报

  今年一季度,我国有46.5万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关于离婚率,江苏排在全国第5位。而在江苏省内,南京又以4865对夫妻登记离婚居全省榜首。面对年年攀升的离婚率,江苏省民政厅昨天表示,将在有条件的婚姻登记处设立“离婚缓冲室”,给离婚双方设置一段冷静期。目前,南京已有两个区进行试点。 

  □快报记者 项凤华

  80后频现“闪离”“闪复”

  南京平均每天有80对夫妻“分道扬镳”。据民政部门的调查显示,在离婚夫妻中“80后”占的比例最大,接近四成。据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离婚率在增加,复婚对数也在随之增多。今年一季度,南京就有960对夫妻重归于好。

  “这次是真想好了吗?”上周五,在鼓楼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希望这对“80后”小夫妻再考虑一下,可两人拉长了脸谁也不理谁,7分钟后结婚证换成了离婚证。据离婚登记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对小夫妻是婚姻登记处的常客,结婚不到两年已经来了四次,最快的一次是周四离婚下周五又来复婚,这次他们又是来离婚的。”

  “其实他们属于冲动离婚的那类人,来办离婚只是一时冲动。”南京市鼓楼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夏主任说,很多小夫妻离婚的理由千奇百怪,有的离婚原因竟是家务劳动分配不均,而复婚原因则是彼此气消之后发现事情闹大了。

  “离婚等待室”一年劝和百对夫妻

  为了让双方有冷静期考虑清楚,以免“离婚离得快,复婚也快”,南京已有两个区试点设立了“离婚等待室”。

  在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记者看到,离婚登记室的隔壁有一个空房间,里面的装修像家一样,给人一种温馨感,尤其是墙上的“回首往事,我们曾经相爱;面对未来,我们彼此祝福!”这类标语,易唤起不少夫妻对婚姻生活的珍惜。

  “我国提倡结婚自愿,离婚自由,办理结婚登记手续非常宽松,办离婚手续更是简单,最快5分钟就办完了,比结婚登记都快。”南京市建邺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高主任告诉记者,一般来离婚的人,如果来的时候很冷静,那基本上是铁了心要离的;如果来的时候是哭哭啼啼的或者是犹豫不决的,工作人员就会建议两人先到离婚等待室再考虑一下。当然,去不去离婚等待室恳谈,纯属自愿。

  “等待室就是缓冲室,我们要抑制的是冲动离婚,而不是阻止离婚。设立这个房间是为了让想离婚的夫妻先别急着办手续,到这个房间里静下心来再谈一谈、考虑一下,或许这段婚姻还能挽回。”高主任如此说明开辟这个房间的初衷。事实证明,效果确实还不错。该区每年经调解而放弃离婚的夫妇占离婚总对数的15%-20%,约百对左右,其中以“80后”为多。

  将引进婚姻家庭咨询师进驻

  给婚姻一个“缓冲”,真的能让这些夫妻做出正确的选择吗?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婚姻都适合“缓一缓”,缓一缓离婚,不如缓一缓结婚。夏主任透露,他们最近打算引进婚姻家庭咨询师进驻婚姻登记处,结婚前、离婚前,有需要的都可以先咨询一下。

  记者从省妇联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了解到,江苏目前已有276人考取国家婚姻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大多在工会、妇联工作,还有一批是律师以及婚介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

  据婚姻咨询师培训负责人周首创说,他们最近正在与南京婚姻登记处联系,准备派婚姻家庭咨询师进驻“离婚等待室”(或离婚缓冲室),帮助冲动离婚的夫妻诊断婚姻现状。比如碰到想离婚的,“我们可以这样劝解他们:你是否预见到离婚之后所面临的困难?当你拿到离婚证时,会有三大困难等着你,即面临骨肉分离、艰辛择偶、处理再婚的关系,还有抚养双方子女和房子等很现实的经济问题,你有能力承受吗?”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离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