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金融:近看中国话语权提升(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09:56  瞭望

  而近年来中国开始更多地在国际和区域金融舞台上展现身手,话语权也得到拓展。通过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参与金融合作,积极参与G20机制,与其他国家加强在全球金融监管等方面的合作,中国增强了在世界和亚洲的金融影响力。通过与境外经济体进行货币互换,在周边地区和边境贸易中实行人民币结算,在境外设立金融机构等方式,大力推进了人民币和金融机构的国际化进程。

  中国面临的金融强权

  受访专家指出,虽然中国在国际金融格局中的地位有所提升,但客观地评价,两大国际金融机构的份额改革,并没有改变西方通过这些重要的机构掌控全球经济规则主导权的现实。而且从综合实力看,由于美欧日掌握着全球大多数的金融资源,对于接下来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也拥有绝对的主导权。

  与此同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金融影响力的提升无疑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格局中崛起的关键,注定这一过程不会一帆风顺。特别是在两大阵营中,作为现有世界金融体系的既得利益者,美欧日是“天然盟友”,联手对刚刚“出头”的中国进行遏制、打压,符合它们共同的利益。而从现实来看,西方金融强权也没有停止采取针对中国的行动。

  ——阻止中国在国际金融组织中话语权的提升。在中国强烈呼吁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欧美之间尽管存在分歧,但双方都不愿看到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有实质提升,都在力保主导权不丧失。

  ——一直以来欧美国家都以贸易不平衡为由要求人民币升值,金融危机后,更频频发难,将汇率问题政治化,施压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相对的就是美元贬值,这将降低美国的外债压力。通过降低美国政府对外真实债务,以改善其高额财政赤字政策的可持续性。

  ——美国在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同时,还强化实施弱势美元政策,变相导致中国外汇储备和对美债权“缩水”。在江涌看来,在经济方面中国是属于美元圈的。多年来中美之间已经建立起一种所谓“金融恐怖平衡”,平衡的维持更多的是以牺牲中国为代价的。“金融恐怖平衡束缚了中国的手脚。权益无法得到充分保障,手段也不多。总体上,在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上,中国对资本、债券的定价有所影响,但这种影响力并不明显。”面对“美元陷阱”,中国显得“进退两难”。

  ——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西方金融强国也随即制造各种麻烦进行阻击。人民币“走出去”,引起众多国家猜想。一方面,传统国际储备货币国极力阻击人民币成为新的国际储备货币,在中国推动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问题上,对中国形成压制。另一方面,在国际货币体系多极化大趋势下,还有一些国家也在加快本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面临其他国家货币的竞争。

  ——与此同时,西方金融强权利用舆论捧杀中国。继“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之后,西方媒体以全球经济低迷,而中国经济增长加速、国际金融组织话语权提升、海外大举并购等为由,宣扬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是金融危机最大受益者,中国经济发展让其他国家利益受损等。

  总体上,中国仍然是一个金融弱国。虽然中国金融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资产规模快速增加,但对国际金融规则制定的参与程度还很低,信用评级市场话语权基本丧失,维护金融安全的手段和资源也有限,从而导致被动承受三大国际金融风险:国际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金融资产定价权丧失,以及外汇储备资产贬值。

  “现代经济具有经济全球化、经济金融化、金融全球化的特征。金融不仅是经济的血液,也是命脉。”江涌认为,如今,金融市场越来越超越国界成为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要素市场,并对实体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方面受制于人,影响的不只是金融安全,还有经济安全,以及国家安危。

  路径选择

  中国的话语权在哪里?先要认清中国的差距在哪里。“首先是我们的货币。现在中国提出人民币要国际化,要区域化,但做得还不够远。其次,央行的独立性不够,对外没有独立于美联储,对内没有独立于政府的其他部门。所以人民币尚未做到长期稳定,在这个情况下,很难说中国的金融话语权会跨出疆界。第三点,金融市场,相对于其他发达市场来说管制还是太多。中国市场还未对海外开放,效率也不够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在国内拥有充分的金融话语权,但在国际市场的金融话语权受到了约束。”

  怎么办?“向美国学习。”吴庆说,“缺什么,就学什么。当年美国不就是向英国学习,并最终取代英国的吗?”

  综合受访专家意见,金融话语权的提升,既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后盾,本国还应当有发达的金融市场,以及国际化的货币。刘军红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还是金融市场的建设、规模以及完善程度不足。从理念上看,金融产业要对实体经济的价值创造起到支撑作用,应有利于提高资金的自由流动和使用的效率。

  “中国要扩大自己的话语权,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国内的金融制度做好,要解决自己现在存在的问题。中国是一个‘转轨经济’,从原来的计划体制转轨到市场体制,这件事情还没有完成。特别是在金融领域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比如金融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去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去发挥我们在国际上的金融话语权,其实是不可能的。”吴庆坦言。

  金融的核心是货币。美元可以说是美国金融霸权的支柱,因此会动用一切手段维护美元地位。中国金融话语权的提升,作为本币的人民币的地位提升是题中应有之义。刘军红指出,周小川关于货币体系改革的建议,实际也是为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在他看来,美元作为国际关键货币或者说枢纽货币的地位是不可挑战的。人民币“走出去”,目标应该是成为国际货币之一。至于人民币未来几十年能否成为关键货币,不是靠我们单方努力就可以实现的。

  成为国际货币,人民币和其他货币必须是可自由兑换的,而且资本可自由移动。这是个基本前提。也就是说,国际化必须提供一种在国际市场上的便利性,特别是使用和选择的便利,还要有投融资的渠道。

  这也要求有一个发达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中心。在这里,要有能力将电压、频率不同的各种资金变压,转换成有效、可利用的资金。比如说我们要建设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就要力争具备能够发挥金融变压器的功能。在这个意义上,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根本上是一个市场建设的过程。

  再有,要明确人民币国际化要追求什么指标。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国际外汇储备货币?还是允许大规模交易的交易货币?刘军红说,日元国际化的经验教训不妨做个参考。1999年小渊政府提出“面向21世纪的日元国际化战略”,确定战略重点区域是亚洲,重点目标是贸易,即推动贸易中的日元结算比例。现在来看,日本对亚洲出口的50%以上是日元结算,2010年日本对世界出口日元结算比例达到46%,成绩相当辉煌。同时,外汇市场上外汇交易规模也很大。不过,日元在国际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变化不大,只占到3%。但这不能说明日元国际化是失败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