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长江中下游降雨结束 多省气象干旱达中到重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2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张辛欣)记者23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未来一周长江中下游气象干旱区将以晴热天气为主,旱区的缺水状况仍将持续。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条件全力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视频:湖北启动最大规模人工增雨旱情缓解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气候监测显示,1月1日至5月23日,长江中下游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三成至八成,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平均降水量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少。降水持续偏少导致江河、湖泊水位异常偏低,水体面积减少明显,农业生产受到影响,部分地区出现饮水困难。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显示,长江干流各控制流量比常年同期偏少25%至70%。

  专家指出,造成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降水偏少的原因是,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历史同期偏弱,位置偏东,同时影响我国的西南水汽通道未建立,不利于冷暖气流在江南交汇形成降水。

  为了增加降雨,缓解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的旱情,各级气象部门抓住此前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了大规模的空中和地面增雨作业。据统计,5月21日8时至23日8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共开展人影地面作业334次,发射炮弹3422发,火箭弹854枚。其中湖北省实施了高密度、大范围的地面高炮火箭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同时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雨已基本结束,但库湖蓄水增加仍不明显。最新干旱监测显示:湖北东南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贵州西北部等地存在中到重度气象干旱。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长江中下游气象干旱区雨水仍较少。气象专家提醒,长江中下游地区各省市需继续做好抗旱的准备工作,江淮、江汉一季稻区要继续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确保一季稻适时移栽。同时,中国气象局表示,将抓住一切有利条件全力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