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市建委:月底必须解决APM漏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01:25  金羊网-新快报

  APM车站漏水追踪

  新快报讯 记者 李佳文 报道近一周来,《新快报》连续独家披露了APM运营半年就出现5站漏水的现象,昨日事件又有新进展:针对新中轴公司刚表示APM修复工作基本完成,但经历大雨后仍然漏水一事,广州市建委质量处表示,安全处已经介入调查,月底必须解决漏水问题。

  建委表态

  修后仍漏是施工时间所限

  “这个(APM 线)出现漏水是不应该的。但是出现问题,采取措施把它解决了,这是可以的。”广州市建委主任侯永铨昨天首度回应APM漏水现象时如是说。

  据了解,在本报和多家媒体连续曝光APM漏水后,广州市建委紧急召开会议,召集相关单位进行明确责任及事故原因调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APM漏水不仅是新中轴公司一家的问题,是涉及到几家的问题。建委的质检、安检和施工管理等相关部门会参与协调地铁运行总部进入地铁线对每个漏水点进行普查,明确责任主体并提出整改意见和施工方案。“必须在月底解决!不能及时解决要扣分!”

  至于为何在历经一周的修复工程后多个站点仍漏水的问题,建委方面回应,是因为地铁施工时间所限。“每天晚上10时后才能施工,第二天早上5时撤场清理。施工工艺非常繁琐。”建委方面称,安全处正在调查情况,新中轴公司在再次修复后也会将情况上报。

  漏水原因

  施工致疏导系统阻塞

  市建委方面昨天透露,新中轴公司向他们提交的报告中指出“因为APM线站点靠近珠江,所以地下工程难免有渗水的现象”。

  不过建委方面分析,部分是因为施工作业原因。“整个花城广场的地下部分还在施工,水利疏导系统可能遇到施工材料相关阻塞,使部分地段形成积水。由于APM有些部分是不需要防水处理的,积水形成以后会通过混凝土渗透到下面去。施工完成后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

  对于记者质疑APM是否因为建设时间比较仓促而出现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的问题,建委方面有关负责人说:“不能这么认为。在没有完工之前出现渗漏很正常。”

  地铁回应

  今天开挖封堵渗漏处

  在APM线各个站点中,其中赤岗塔属于地铁公司管理。地铁方面昨天也对漏水原因作出具体回应:珠江新城有个集成冷站,有两个功能管需要进入赤岗塔站,这需要砸穿车站的顶端,穿越顶板。“我们就做了盖板,但当时没有封闭,雨水就通过绿化带渗到车站里面去了。”

  地铁公司方面准备今天将隐患处挖开进行彻底封堵,“顺利的话三到五天可以完成,封堵完后预计就可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其他几个车站的问题,地铁方面表示也会尽快联合其他单位进行维护。“虽然施工单位比较多,但是不管是谁的责任,我们都会尽快进行维修维护。”

  新中轴公司

  叫业主加快修补

  “叫主办单位加快修补喽,只能这样了,业主嘛!”新中轴公司董事长朱志刚昨天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表示,按道理施工单位应该负起这个责任。当初因为APM的结构刚好经过新中轴线地下空间这一块,所以新中轴公司就帮忙挖土做结构,“完了装修和接电都是市建总公司的,不是我们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