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河南境内楚长城屡遭破坏 专家吁划文物保护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1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5月25日电 (记者 李志全)河南境内有中国“长城之父”之称的楚长城遗存,被频频“动土”。有专家呼吁应该划定文物保护红线,留给子孙后代一份宝贵财富。

  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日,叶县在为一个风力发电项目建设运输设备通道时将境内马头山的楚长城破坏十多处,破坏长度2.159公里。然而,施工方负责人却对此称“不知情,开工时没有任何一个单位说山上有楚长城”。但叶县文物局表示,施工方是“未批先建”。

  叶县官方本月18日发布的消息说,河南中投盈科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于2010年1月拟选址叶县保安镇马头山及附近山脉建设风力发电项目,并向平顶山市文物局发出拟选址征求意见函。叶县文物局受市文物局委托对拟选址区域进行了实地调查,明确提出该区域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楚长城遗址分布,要求项目建设必须避开楚长城遗址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确保国家文物安全。

  2011年4月19日,叶县文物部门执法人员在对该项目选址区域进行巡查时发现该项目已开工建设,并造成楚长城遗迹多处损毁。随后,该项目建设被叫停。

  据项目现场负责人黄某向媒体透露,“现在文物部门下达了处罚告知通知书,要罚款40万元,并要求进行保护和恢复原样”。但民间保护者担心,遭破坏的楚长城很难被恢复。

  位于河南境内的楚长城遗存分为西线、北线和东线三部分,整体轮廓呈倒“U”形,总长度约800公里。近年来,屡出关于楚长城被破坏的消息,楚长城甚至曾被人以“绿化荒山”的名义破坏。

  针对楚长城被频频“动土”的现象,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2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大规模的城镇化建设及新农村建设等,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正遭受巨大冲击和挑战,“应该划定一个红线,让人不敢碰、不敢摸”。

  张新斌说,楚长城跟大家印象中的长城不一样,年代比较久远,建筑风格也不尽相同,其价值已得到学术界的肯定。他建议加大有关保护,一是提升楚长城保护级别;二是加大对文物保护的投入。同时,对破坏者要采取法律手段,提高震慑力。(完)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长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