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住建部官员房产税越少越成功言论被批草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记者赵燕华报道:日前有媒体称,截至4月底,重庆房产税税收收入70余万元,上海房产税入库税款为百万元,被质疑“3个月房产税款不及1套房”。而住建部官员秦虹日前表示“房产税收得越少说明房产税试点越成功”,称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减少过度需求而间接发生作用。此言一出即遭炮轰:“住建部这样的言论实在太草率”。

  3个月房产税款不及1套房

  据报道,截至4月底,重庆房产税税收收入70余万元,上海则仅为百万元左右。这样算来,房产拆开征超百日,税款还不及1套房,因此,有人质疑试点城市房产税征收规模过小。

  对此,秦虹表示,按目前试点城市方案来看,房产税收得越少说明房产税试点越成功。在她看来,两个试点城市的房产税都没有涉及存量住房,都是针对房价的高低设立的,如果收得少,只能说明价格高的住房卖得少,这意味着高价房的需求低,那么高价房价格上涨的概率就小,低价房的上涨空间也就不大。因此“房产税收得越少,说明试点方案的政策意图实现得越好。”

  由此,秦虹认为,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是间接的,主要通过减少过度需求而发生作用。如上海一季度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25%,重庆自开征房产税试点以来,高档房的成交占总成交量同比下降了27%。

  住建部言论被指太草率

  不过,秦虹言论遭到广泛质疑。有评论认为,近期房价相对稳定的实际原因是限购,以及在调控下的心理预期的影响,买房人少了交税当然少,这和房产税没有任何关系。试点是否成功不是半年就看得出来的,住建部这样的言论实在太草率。

  而按照财经评论员叶檀的观点,“房产税收得少”,是由于重庆、上海两套模式的标准和税率都太轻。

  就在这两天,任志强对房产税的解读一针见血:“很多人有误解,以为房产税是为了调控房价才出台,其实不是这么回事。房产税这是为了调整税收政策、税收结构,增加地方的固定性收益。中国的房产税和调整房价没有关系,目前看来这两个试点要试很长时间。”这个判断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别以为房产税的靶心真的就是高房价;二是全面开征也许只是个没有时效的“构想”。

  前不久,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在微博上与网友交流时指出,开征房产税并不能使买房者获益,目前仅地方政府获利。

  “开征难度大”背后有含义?

  秦虹在表达“房产税越少越成功”的同时,还推广了另一个重要观点,“全面开征难度很大”。有学者认为,这样的论调,不管居心何在,起码与当初房产税开征的热闹,是背道而驰的。

  就在年初,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就强调,重庆和上海试点房产税改革,虽然只在两个直辖市试点,但是对全国投机性购房者,尤其是炒房客有着很大的警示作用,有利于房产消费、投资回归理性;而重庆市长黄奇帆则认为,探索房产税改革能有效改变“全民炒房”的现象,“根据经济学规律,大体房产税到了3%以上,没有人炒房”。

  为此,有舆论直指:住建部的“房产税”与行业协会、地方政府理解的“房产税”为什么会成为“两张皮”?到底谁在曲解、或者是误导公众对房产税的价值期待?

  财经评论人邓海建认为,在目前楼市买卖双方仍处于胶着博弈的时候,在“北京市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推行房地产税改革”等传闻甚嚣尘上的时候,肩负公共利益职责的住建部门表态出“房产税越少越成功”的论调,着实令人惊诧。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房产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