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种西瓜用膨大剂有害报道存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15:56  法制晚报

  日前,一位四川攀枝花瓜农在微博上发文求助,称当地盐边县有几万斤西瓜烂在地里,原因是“膨大剂把西瓜弄爆了的新闻把我们害惨了。”

    在海南省文昌市,当地近2万亩西瓜受“膨大剂”影响滞销田中,农民欲哭无泪,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西瓜熟透腐烂。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这一切,均起源于媒体对江苏丹阳的“爆瓜”事件存在一定程度的误导,引起了消费者出现恐慌心理。

  四川攀枝花

  瓜农微博求助 被“膨大剂”害惨了

  5月23日,一位网名为“攀枝花人卖西瓜”的瓜农付友莲在微博上发文,希望通过微博卖瓜。

  他说,他是四川攀枝花市盐边县永兴镇新民村村民,当地西瓜味道甜口感好,往年一直很畅销,但今年受“膨大剂”传闻影响,“几万斤西瓜都烂在地里”。 

  他承诺,当地瓜田以山泉灌溉、阳光充足,不使用添加剂。“我的瓜要有啥子添加剂膨大剂,我当场砸瓜!”西瓜去年2.4元/公斤,今年0.6-0.8元/公斤就卖,希望网友帮助找到批发商。 

  这条微博引起了网民的强烈关注,被转发6万多次,评论达到1.2万多条。

  很多网民对瓜农的遭遇表示同情,“农民朋友真的不容易,辛苦一年却被膨大剂害惨了,最终账都算在了农民头上。”

  海南文昌

  近2万亩优质西瓜“蒙冤”滞销

  记者了解到,海南文昌近2万亩西瓜滞销在田里,瓜农们苦不堪言,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引起人们恐慌的“膨大剂”传闻。

  看到记者来访,附近的十几个瓜农纷纷赶来向记者反映情况。浙江台州籍瓜农罗成国说,他向朋友借钱凑了200万元种了500亩西瓜,目前有150亩已经熟透,正常情况下一天能发出十几车西瓜,但从本月10日开始就没有一个收购商前来,这批西瓜已有八成熟,再不采摘,将无法进行长途运输。

  海南是冬春季节全国西瓜的主产区,今年文昌全市种植了4.15万亩西瓜,目前已经销售了55%,还有45%近2万亩西瓜降价滞销。

  海南省西瓜协会秘书长林尤胜分析认为,西瓜降价滞销的主要原因是由于5月份相继出现了两次媒体不实或片面报道造成的。一次是5月初四川某媒体报道西瓜被注射增甜剂,食用注水西瓜对人体有害,导致价格跳水。

  第二次是10多天前,江苏镇江丹阳曝出膨大剂致西瓜爆炸的消息,称人吃了用膨大剂种植的西瓜对身体有害,更使得脆弱的西瓜市场雪上加霜。

  ●权威解读 媒体误报  引发公众恐慌心理

  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劲松从事了近20年的西甜瓜育种和栽培研究,他告诉记者,膨大剂实际上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植物内源激素,植物本身也会合成这种激素,但是量很微小。

  当气温较低或阳光不够充足,植物长势不好时,通过按一定比例喷洒些膨大剂,可以促进植物坐果,引导植物将营养输送到果实中去。

  他说,“膨大剂”之所以造成西瓜产业如此动荡,是因为江苏丹阳的报道存在一定程度的误导,丹阳瓜农也缺乏种植经验。

  李劲松说,只要合理使用“膨大剂”,是不可能造成危害的,一方面我国的农药管理十分严格,“膨大剂”是由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农药,其使用范围、剂量都有严格规定。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质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党选民说,任何一种农药过量使用肯定都会造成危害,但这只是江苏丹阳的个例。不当报道引起了消费者出现恐慌心理,导致大范围西瓜滞销,给农民造成了惨重的损失,这种影响将很难挽回。

  ●言论 损失最重的是农民

  海南省西瓜协会秘书长林尤胜说,西瓜遭受不实传言的影响已经不是第一次,两年前曾报道海南西瓜被注射红药水和甜水给西瓜增色增甜,导致西瓜滞销烂市,最后经过权威媒体报道才为海南西瓜正名,但失去的损失已无法挽回。

  海南香蕉也一再遭受谣言危害,每一次都造成价格大跌,农民血本无归。

  “每一次谣言、传言、风波的发生,损失最重的就是农民。”林尤胜说,农业本来就十分脆弱,既要面临自然灾害的风险,又要面临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如今又增加了一个谣言的风险,这使得农民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

  “一个小小的谣言轻则毁掉一批农民,重则毁掉一个产业。” 林尤胜说。文/据新华社上午电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瓜 膨大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