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听了激情演讲,青年学生投笔从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05:20  燕赵晚报

  

听了激情演讲,青年学生投笔从戎
■回忆往事,岳老记忆犹新。
听了激情演讲,青年学生投笔从戎
■岳宗泰题词。

  党员风采

  青年学生成长为共产党员

  74年前,一段激情飞扬的演讲,让当时一名正在读书的学生毅然投笔从戎参加革命。昨日在位于石市红军路的一居民区,记者见到了故事的主人公岳宗泰。

  1937年3月,正在山西省立第四中学读书的岳宗泰,被一场充满新思潮的演说所吸引了。“那个在台上进行讲演的人是长治县牺盟会领导人宋乃德,后来知道他是牺盟会长治特派员。”岳宗泰怀着抗日救国的满腔热情,加入了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简称牺盟会)。在宋乃德领导下,岳宗泰在同学中、在农村四处奔波,发展牺盟会员,参加组织抗日武装,成立抗日突击队,并担任政治工作员。那年他17岁,因为表现突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岳老说自己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党的教导、群众的支持,群众力量的伟大是他70多年来最深的感受。

  入党故事

  学校凉亭内举行了入党仪式

  岳宗泰清楚记得,当年在一名老党员的推荐下,他写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山西省第四中学(长治中学)校园里的一个凉亭内宣誓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我和另外一名同学戴苏理(原名戴登润)秘密进行了入党宣誓仪式,在那位老党员的带领下,我们两个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坚信马列主义,愿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为党工作,遵守纪律,严守秘密。” 当时入党没有候补期。

  1937年10月底岳宗泰被任命为中共长治县工委委员、长治四区(韩店区)区委书记,因当时党的活动还处于地下,他公开以长治牺盟会四区特派员身份活动。白天,他公开在各村组织发展牺盟会。到了夜间,岳宗泰便在树林、在牛圈、在农民家里,找积极分子促膝谈心,讲述抗日,讲述共产党是代表工人阶级、贫苦农民利益的党。岳宗泰每天和老百姓吃住在一起,有时间就同他们聊天谈心,从农村情况说起,谈贫苦农民受剥削、受压迫、受歧视的情景,对贫苦农民进行启蒙教育。从国家形势说起,向他们宣传抗日救国的思想,动员群众参加牺盟会、游击队。在工作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一套开展群众工作的好办法。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抗日斗争队伍中。

  年轻的岳宗泰逐渐成熟起来,变成了一名真正的革命者。18岁,岳宗泰被中共太南区特委任命为平顺县委书记。

  幸福生活

  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90岁的岳老身体比较健康,思维清晰,反应敏捷,回忆往事也如行云流水般顺畅,这些都得益于他每天大量读书看报和勤于思考。岳老树立了“终生学习”的思想。他的座右铭是: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说,离休后坚持学习、读书、读报,一方面使自己思想尽可能跟上形势发展,避免僵化。另一方面使自己生活充实愉快,没有老年人的悲观情绪。他现在读的书是张维为著的《中国震撼》。

  党龄74年,也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了74年。离休后,岳宗泰创办了河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岳老说:“虽然现在不能在前线冲锋陷阵了,但我还是希望老年人能为百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档案

  岳宗泰

  岳宗泰,山西沁县人。193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长治县四区区委书记,中共平顺、长治、高平、潞城县委书记,1948年起,先后任晋中三地委书记、榆次地委书记、中共山西省委委员。1954年起,先后任中共山西省委基建部长、省经委主任、山西省副省长,中共中央华北局经委第一副主任,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河北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河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

  ◎线索征集

  寻找与党同龄

  的老党员

  如果您是一位与党同龄的老党员,如果您身边有与党同龄的老党员,请拨打本报热线96399,或发邮件至:loudou2008@126.com。我们期待着分享每位老党员的心路历程,再一次接受心灵的撞击和精神的洗礼。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