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浙江海宁部分超生儿童无户籍遭遇入学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07: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海宁6月1日消息(浙江台记者陈征北 海宁台记者何晓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一些家长在想着给孩子买什么礼物,学校在想着如何组织一些活动,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但是,在浙江海宁市丁桥镇正方砖瓦厂的一些农民工子女,虽然到了入学年龄,却因为是超生,没有户籍,无法去当地小学就读。他们如何上学是一个大问题。

  超生儿无户籍入学难

  一根细细的绳子,一头系在孩子的腰上,另一头系在车间的铁窗栏杆上。去年,发生在正方砖瓦厂捆绑孩子的事件曝光后,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为解决外来民工子女照看难,如今,砖瓦厂办起了托管孩子的“爱心服务站”。

  然而,正当这些孩子有了安身之处时,却又遭遇到了成长的烦恼。砖厂一些工人子女,虽然到了入学年龄,但由于超生,没有户籍,无法去当地新仓小学读书。他们也失去了享受教育的自由。在“爱心服务站”,负责看管孩子的阿姨无奈地向记者表示,厂里超生孩子很多,而来这里托管的,有好多是姐妹三个。

  阿姨:六个、七个、五个、四个,这里最多的是姐妹三个。

  新仓中心小学校长唐浩其告诉我们,工人王民强有6个孩子,除了大女儿有户口以外,其余5个孩子都没有户口。而砖瓦厂明后年陆续还将有些没户口的孩子达到入学年龄。

  唐浩其:如果他一个个大起来,都在我们这里,是不是这五个都要收?按照国家财政提供教科书,还有其他各种费用,如果全部收进来,完全违背我们的招收政策。

  无户籍儿童同为公民 应享同等待遇

  记者了解到,2009年海宁市政府下发《新居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意见》规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接收新居民未成年子女必须符合国家计划生育规定方可入学。

  海宁市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夏中杰说,这些孩子有生存权,也有受教育权。但是现实做法不能与政策相违背,对此他很同情。

  夏中杰:计划生育政策的出台,有它保护的一面,也有打击的一面,但有时候它没有保护好一部分人,我们是不是可以来保护,我们不一定有依据。如果依据充分了,我们没有能力也要创造能力。

  目前,新仓小学共有3名没有户口的学生。其中,王民强二女儿没有户口,却在2008年顺利在新仓小学入学。校长唐浩其说,因为当时政策执行还不是非常严格,同时,在这届招生中,班级名额还有空余,所以让孩子入学了。海宁市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夏中杰对此表示。

  夏中杰:这几个没有户口的孩子,如果到了学龄年龄,只有极个别进不来。但这个事情,我们学校承担了很大风险,很大责任。

  有教育专家认为,因为超生没有户口的孩子,也是公民。而国家的义务教育,是国家对所有公民的义务,不能因为他们是超生,国家就不履行对他们的义务了,所有该享受的国民待遇,这些孩子都应该享受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超生 户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