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外媒称银监会计划清理约3万亿地方政府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3:53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 (王红娟) 路透社周二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清理多达4,630亿美元的地方政府债务(约合人民币29956亿元)。知情人士称,中国中央政府将会介入偿还一部分贷款,国有银行(主要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也将介入承担部分损失。

  路透社的报道中说,此举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地方政府债务出现违约。具体做法是将部分债务转入新成立的公司,减轻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此前有媒体报道说,目前中国地方政府负担的债务总额已经高达近3万亿元人民币,倘若出现违约,地方政府将面临风险。

  知情人士称,银监会出面清理地方政府债务主要目的就是防范地方政府出现债务违约。中国银监会、财政部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计划从6月起清理地方政府债务,直到9月份结束。

  地方政府债务是指地方政府和所属机构为公益性项目建设直接借入、拖欠或因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形成的债务。包括直接借入、拖欠形成的直接债务和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而形成的担保债务。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经济增幅放缓,中国中央政府制定了总额多达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计划,许多地方政府也都制定了一系列刺激政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其中就包括政府投资和为大型建设项目提供融资担保,由此导致地方政府债务激增。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政府 债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