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世界海拔最高公路隧道开工 川藏线有望变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6:55  新华网

  (西藏和平解放60年·中国聚焦)

  世界海拔最高公路隧道开工 川藏线渴望摆脱“最险公路”称号

  新华网拉萨6月1日电(记者 文涛 袁晔 刘娟)位于四川省德格县境内的雀儿山公路隧道工程1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是雀儿山公路养护工曾双全和工友们期盼已久的好消息。

  曾双全他们负责养护的路段位于317国道(川藏线)雀儿山段的最高点,海拔5050米。这里高寒缺氧,常年冰雪覆路,事故频发。“雀儿山的危险在全国都是出了名的,司机乘客经常困在冰天雪地里,洞子(隧道)早点打通对大家都有好处。”面孔早已被高原紫外线晒得黑红的曾双全,站在刚刚清除完积雪的路边对记者说。

  雀儿山隧道的设计高程为4300米左右,比目前路段降低了1000米,尽管如此,它仍将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足见此地行车之艰难。

  四川省公路局和甘孜州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雀儿山隧道长约7公里,是世界上第一座在海拔4300米以上的超特长公路隧道,建设工期预计为4年。

  雀儿山位于国道317线甘孜至德格、岗托之间,主峰海拔6168米,是国道317线内地进出西藏的主要通道。由于海拔高、地质条件复杂,这里被称作“川藏第一险”,过往司机有“冬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的说法。

  近年来,随着西藏和四川的物流往来逐年加大,雀儿山公路路况条件每况愈下,雪崩、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严重,冬季常因积雪而断通,已无法满足正常的通行需求,成为沿线地区和西藏昌都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

  为此,中国将雀儿山隧道工程列入“十二五”规划当中,计划投资11.2亿元。据四川省公路局估算,雀儿山隧道建成后,将缩短里程达20公里,车速提高一倍,车辆穿越雀儿山只需要10多分钟,至少节约2个小时。

  始建于1950年4月的川藏公路东起成都,西至拉萨,全程2400多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里程最长、工程最艰巨、投入人力最多的一条高原公路。

  但雀儿山不是唯一的险关。沿线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川藏公路被称为“世界公路灾害百科全书”。由于特殊的地质和气候条件,山体滑坡、泥石流、塌方、雪崩、飞石……只要能想象到的灾害,都时刻发生在这条公路上。因此川藏线被视为世界最险的公路之一。

  在西藏江达县的矮拉山,由于路面被冰雪融水浸泡后翻浆,记者所乘车辆与另外100多辆车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度被堵了9个钟头。经常是耗费一个多小时,陷进去的车辆才能从泥潭里“爬”出来。

  60年来,川藏线对巩固边防以及西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联结西藏与祖国内地的“金桥”和“生命线”。从1990年起,国家下决心开始对川藏线进行大规模整治,最初投资10亿元,后来又不断追加。

  成就是明显的。从成都到昌都1300公里,上世纪80年代开车要走一个星期,现在只需两天半时间。诸多曾以尘土飞扬景象进入世界摄影家镜头的路段,如今都铺上了乌黑的柏油。

  但是川藏公路的养护难度依然不容乐观。去年7月26日,一场泥石流从西藏波密县古乡索通村附近冲下来,300多米长的一段路顷刻荡然无存,留下的是七八十米深的巨大空洞。目前,担负这一路段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交通四支队正组织人力抢修新路。

  “行路难”成为严重制约西藏、四川一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昌都地区专员吾金平措说:“和过去相比,昌都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西藏7个地市中,昌都几大指标排名始终靠后,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交通。”

  记者了解到,西藏、四川两省区都在积极规划、设计,努力破除交通瓶颈。一个要点是,在几座关键大山上打通隧道。

  如今雀儿山隧道工程已经动工,有望在4年后竣工通车,但矮拉山、“99道拐”、排龙天险等隧道尚未提上日程。出于显而易见的难度,川藏公路的施工成本比平原地区常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参与采写记者:春拉、晋美多吉、党文伯)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隧道 川藏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