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干旱致鄱阳湖候鸟数量锐减 仅有去年同期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7: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九江6月1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焦磊 付文龙)江西省都昌县多宝乡洞子李村是鄱阳湖上的一个小岛,是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每年到这里度夏的夏候鸟达到20万只,因此有“江西第一鸟岛”的美称。但是,由于今年鄱阳湖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致使到这里度夏的候鸟数量锐减,只有10万只左右,仅有去年同期一半。

  据了解,往年这个时候,通往“鸟岛”的湖滩早已被水淹没,但是今年湖水还在一公里外的地方,湖滩成了一片绿茫茫的大草原,草地上随处可见死亡的小鱼、小虾和螺蛳、蚌壳等。往年这个时候,在距离“鸟岛”一公里外的地方,就能看见“鸟岛”上群鸟起舞的美景,听到万鸟争鸣的声音,但是今年,直到记者来到“鸟岛”边上,才看见有几只白鹭在树梢上嬉戏,林子里偶尔传出几声鸟儿的鸣叫声。都昌候鸟保护局局长李跃表示:“持续干旱的天气造成湿地干裂,造成湿地植物生长不利,鱼虾螺蚌资源减少,我们候鸟越冬的食物链生物链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鄱阳湖的低水位,给候鸟的栖息造成巨大的影响。李跃告诉记者,低水位对候鸟的影响一是冬候鸟飞离鄱阳湖时间比往年提前。二是夏候鸟全部到达鄱阳湖的时间比往年推迟。三是到“鸟岛”度夏的夏候鸟数量锐减。往年,夏候鸟全部到达“鸟岛”后,数量多达20万只,但是今年到这里度夏的候鸟数量目前只有10万只左右,仅有去年一半。“候鸟是湿地为生命支持系统的,干旱对湿地造成一定影响,改变了湿地的特性。影响到湿地植物的生长,有的候鸟是植物的根茎为食料的,湿地生物生长不利,对候鸟生活栖息有一定的影响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