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上海饮料协会动员企业公开检测塑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2:5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钰芸 报道

  国家质监局昨天发布公告,从6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方面通报的问题产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料、果酱果浆、胶锭粉类产品和食品添加剂。卫生部昨晚也将塑化剂列入第六批 “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之内。

  上海检验检疫部门昨天表示,该局将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开展相关工作。上海工商部门将对涉及的经销商(销售给餐饮企业的贸易公司)进行上门检查。

  此外,上海市饮料行业协会也表示将动员会员企业公开检测塑化剂并公布报告,让消费者放心。

  台湾问题产品被“封杀”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发布公告,为保证大陆消费者健康、保障进口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从6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方面通报的问题产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料、果酱果浆、胶锭粉类产品和食品添加剂。同时,对允许进口的上述台湾产品必须凭台湾方面有资质的实验室出具的不含邻苯二甲酸酯的检验证明报检,不能提供检验证明的暂停进口。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出上述产品含邻苯二甲酸酯的,该产品不得进口,并暂停其生产企业的相关产品进口。

  塑化剂被列入违法添加剂

  卫生部昨晚也紧急发布公告,将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入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这意味着塑化剂将作为卫生监管部门今后的监督管理重点之一。

  近日,台湾塑化剂风波酿成重大食品安全危机。卫生部专门为此公布第六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包括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等共17种。公告指出,此类物质可能添加在乳化剂类食品添加剂、使用乳化剂的其他类食品添加剂或食品中,并列出检测方法。

  2008年以来,卫生部已相继发布5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苏丹红、罂粟壳、敌敌畏等均名列这份黑名单。卫生部官员此前曾表示,公布这些曾发生过食品安全问题的物质名单,目的就是要减少和避免食品安全事故反复出现。

  部分超市无条件接受退货

  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问题饮料名单后,昨天上午依旧有消费者在卜蜂莲花杨高中路店发现了原产地为台湾的统一甘蔗汁。目前卜蜂莲花已经完成了全市店面的清查,并下架封存了相关问题产品。记者昨天走访了家乐福、乐购等超市后,没有再发现问题饮料的出现。

  在卜蜂莲花杨高中路销售的统一甘蔗汁售价5.6元一盒,制造商地址为台南县,经销商为阜新市汉联贸易有限公司,生产日期为2011年4月22日。由于相关部门发布的第一批问题食品名单中尚未列入统一甘蔗汁,使得这批饮料成为“漏网之鱼”。目前卜蜂莲花已经向全市门店发出自查通知,目前已经完成了“黑名单饮料”的筛查,并进行下架封存。至于消费者是否能前来退货,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记者从家乐福获悉,超市已经把“黑名单”上的台湾饮料全部下架,但由于目前涉及范围还在更新扩大,会根据最新通知不断调整、下架问题饮料。

  沃尔玛华东区公司则表示,他们已经接到总部通知,将所有的台湾进口饮料下架,同时曝光产品的相关产品也采取暂时下架的措施。此外,如果消费者在沃尔玛购买了台湾问题饮料,无论有无收银条或购物小票,均可以无条件退货。“消费者最好能带着小票前来,但如果遗失了,也可以拿空瓶之类的来我们服务台退货。”沃尔玛南浦大桥店副总陆磊表示。

  饮料企业承诺不违法添加

  上海市饮料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杰表示,台湾饮料在上海市场上的占有率很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销售渠道也有限。目前各大超市均对问题饮料采取下架封存,消费者不用太过担心。同时,随着饮料消费旺季的到来,尽管此次问题饮料来自于台湾,在本市饮料市场上的占有率也不高,但为了打消消费者的疑虑,昨天协会打算在6月10日左右,联合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农夫山泉、娃哈哈、汇源、光明等饮料业的龙头企业,对全社会作出承诺,不在产品中违法添加塑化剂等违法添加剂,做好产品原料的可追溯。同时,动员会员企业的总部公开前往第三方机构进行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的检测,并将检测报告向社会公开。

  台湾扩大清查塑化剂流向

  □据新华社电

  台湾塑化剂风波仍持续蔓延,目前各地正扩大清查“中毒”产品及塑化剂流向。继5月31日各县市开展大规模“围剿”行动之后,台湾检方已决定扩大追查范围,如高雄地检署已要求环保机构提供塑化剂制造商和进口商的名单,从最上游扩大追查,且追查重点已从已知违法添加的两种塑化剂DEHP和DINP扩大到8种。据了解,后续追查的重点将是塑化剂是否用于饮料、食品、化妆品及香水中。

  根据台湾卫生部门发布的统计数字,到5月31日,台湾共查获含有毒塑化剂成分的产品746项,共涉及216家厂商。此外,5月31日台湾各县市卫生部门开展大规模清查行动以来,共检查2700多家厂商,其中180多家被限时整改。

  目前已知的两家“毒源”公司——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和宾汉香料化学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都已被拘捕。其下游厂商金果王公司因被发现于31日用卡车运走原料湮灭证据,其负责人陈阿和已被检方羁押。据了解,“金果王公司”产品曾流向台北著名的士林夜市。

  台湾卫生主管部门正研拟修改食品卫生管理法规。台湾环保部门正加快推进将塑化剂由 “第四类毒化物”改列为“第二类毒化物”。这项措施最快有望在1个月内实施。

  统一公司产品纳入“被禁”

  暂停进口名单将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更新

  □据新华社电

  为避免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受到邻苯二甲酸酯类非食用物质污染,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指出,将从6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方面通报的问题产品,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也被纳入其中。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根据台湾有关方面的通报,台湾部分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在其生产的起云剂中违法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非食用物质,并导致使用违法企业生产的起云剂的下游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受到污染。为保证大陆消费者健康、保障进口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质检总局将进一步加强进口台湾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检验监管。

  根据公告,自6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方面通报的问题产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料、果酱果浆、胶锭粉类产品和食品添加剂。

  除了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统一甘蔗汁、统一芭乐汁和统一金桔柠檬汁之外,包括昱伸香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添加剂、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悦氏运动饮料等多种产品都被纳入暂停进口的产品之列。暂停进口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名单将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进出口食品安全热点关注栏目发布并更新。

  广东紧急追查“塑化剂”

  发现昱延公司与昱伸公司有关联,已查封扣押

  □据新华社电

  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6月1日通报,广东省质监局和东莞市在组织对食品添加剂企业进行排查中发现 “东莞市昱延食品有限公司”与台湾 “昱伸香料有限公司”有关联,立即进行了执法检查,并抽检了该公司生产的30批次复合添加剂成品和20批次用于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原料。

  根据广东省质监局5月31日检测结果,其中4批原料和4批复合添加剂成品检出含有毒工业原料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DEHP)。查获的进货和销售记录显示原料 “起云剂用油”来自台湾,其食品添加剂产品主要流向广州、江门和东莞等地。

  目前,有关部门已对昱延公司采取查封并扣押原料、产品及生产设备等措施,公安部门已立案侦查并对企业主要人员采取了控制措施,有关地区及部门正全力追查产品流向。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海 塑化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