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温家宝要求发挥三峡等水利工程作用抗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02:15  京华时报
昨天,温家宝在武汉主持召开长江中下游五省抗旱工作座谈会。新华社发 昨天,温家宝在武汉主持召开长江中下游五省抗旱工作座谈会。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正在江西、湖南、湖北考察抗旱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下午在武汉主持召开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五省抗旱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当前的抗旱工作,要强化水利水电工程的科学调度,发挥好三峡等水利工程的综合调蓄作用,提高长江流域抗灾减灾整体能力。

视频:温家宝主持召开五省抗旱工作座谈会 来源:CCTV新闻联播

  科学应对保粮丰收

  温家宝强调,长江中下游地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搞好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对于促进粮食和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至关重要,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管理好通胀预期意义重大。

  温家宝指出,近一个时期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过程少,高温天气多,河湖水位持续偏低,水利工程蓄水不足,数千万亩耕地受旱,水产养殖遭受损失,河湖生态受到影响,一些地方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当前,正值早稻生长发育和中稻栽插用水关键时期,是农业生产和水产养殖的重要季节,我们一定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狠抓落实,科学应对,确保农业特别是粮食丰收。

  科学调度水利工程

  温家宝强调,做好当前的抗旱工作,一要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尽最大努力保证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加强分类指导,搞好田间管理,及时调整农业生产结构。采取措施尽快恢复渔业生产。力争早稻损失晚稻补,渔业损失农业补,农业损失非农业补。二要强化水利水电工程的科学调度,发挥好三峡等水利工程的综合调蓄作用,提高长江流域抗灾减灾整体能力,多渠道开辟抗旱水源,大力推行农业节水,强化科学用水。三要加大抗旱资金和物资投入,强化对农业生产的扶持。四要坚持抗旱防汛两手抓,未雨绸缪,防范旱涝急转,抓紧进行堤防、水库隐患排查与除险加固,加强监测预报,保障安全度汛。五要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眼长远,全面规划,落实好中央加强水利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六要切实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深入抗旱第一线,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抗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七要统筹抓好稳定物价、保障性住房建设、经济运行调节、财政金融等各方面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温家宝指出,尽管干旱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但各地抗旱措施有力,加之近期出现降雨过程,对改善土壤墒情和旱情有积极作用。受旱地区早稻种植面积略有增加,中稻栽插还有回旋余地,只要狠抓抗旱保苗,加强田间管理,就可以把干旱损失降到最低。今年全国夏粮有望增产,粮食库存比较充裕,我们完全有能力保持市场稳定。

  国家粮食局:米价受旱情影响不大

  本报讯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据商务部统计,目前国内小包装大米价格比年初上涨了7%左右,而近期南方地区旱情的发展,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国内稻米供应和粮价波动的关注。对此,国家粮食局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稻米库存充裕,供需平稳,米价受旱情影响不大,现在米价比年初有所上扬,主要是国家为保持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提高了今年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三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