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记者统计6年高考作文题目发现话题类作文难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13:40  法制晚报

  话题类作文

  考卷里难见

  明天,全国高考将拉开大幕。由于第一科考语文,分值比重占60分的作文无疑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法晚记者统计过去6年高考全国卷及各自主命题地区的高考作文题目发现,2005年16套考卷中有9套话题作文,到2010年仅剩1套天津卷还在使用。

  高考专家预测,今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目类型可能还是会以材料作文和命题作文为主,社会热点所占比重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话题作文

  越考越少 “势衰”淡出高考

  对于备受关注的高考作文题来说,2007年无疑是一个分水岭。在2007年之前,全国高考作文题,是以话题作文为主。比如2005年16套高考试卷的作文题中,话题作文多达9套,其中全国卷的3套作文考题,全都使用了话题作文。

  和2005年相比,2006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的变化不是很大,但到了2007年,话题作文所占比重明显减少,在19套全国卷及各地自主命题卷中只剩下5套。

  到2009年和2010年,全国高考中,话题作文更是只剩下1套,2009年是广东卷的“谈谈生活中与‘常识’有关的经历,或你对‘常识’的看法”。2010年的高考话题作文题是天津卷的“我生活的世界”。

  ●专家分析

  话题类作文 容易抄袭范文

  对于高考中话题作文所占比重的持续低走,人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表示,由于话题作文一般不含有观点,内容上不予限制,范围宽泛,很容易造成学生的套作。也就是说,这样的作文类型容易使学生提前背诵几篇范文而套进去,早几年这样的现象在高考阅卷中发现过一些。

  因为作文分值在语文成绩中占60分,权重很高,很多人认为语文考试是“得作文者得天下”,如果一个话题作文被一些学生钻了空子,显然是有失公平的。后来为了防止作弊,作文命题专家在高考作文中就开始尽量避免话题类作文。

  材料作文

  逐年增多 最受“待见”

  通过对过去6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的统计后发现,伴随着话题作文越来越少,材料作文和命题作文在逐年增加。这其中,材料作文的增长最为明显。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2005年和2006年全国高考只出现了2道材料作文题,2008年增加到8道,2009年增加到10道,约占1/2。

  到2010年,材料作文有9道,所占比重最多,其次是命题作文,有7道。

  从最近几年的数据可以看出,材料作文和命题作文在高考作文题中呈现稳步上升趋势。

  ●专家分析

  材料“整不好”就容易跑题

  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连中国分析认为,材料作文命题灵活,很能考查出学生的审题能力,但是现实的情况是,考生往往最怕的就是材料作文。因为多数学生的语文功底不扎实,审题能力很差,所以只要有材料作文出现,就会有跑题作文,甚至对于命题作文也无所适从,如果出现寓意的材料作文就更糟糕了。

  此外,基于学生审题能力的降低,近几年不少人都在呼吁降低材料作文的审题难度,所以,降低作文的审题难度是个趋势,尽管材料作文这个类型在增加,但是审题难度会逐年降低。

  近年高考作文类型统计

  年份 话题 材料 命题

  2005年 9 2 5

  2006年 9 2 6

  2007年 5 4 10

  2008年 2 8 9

  2009年 1 10 9

  2010年 1 9 7

  注:由于每年自主命题地区不同,故考卷总套数不同(单位:套)

  近年有代表性的

  作文题目(部分)

  2009年高考作文

  广东卷

  话题作文:谈谈生活中与“常识”有关的经历,或你对“常识”的看法

  北京卷

  命题作文: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海南卷

  材料作文:给出两段材料,要求自拟题目、自选角度,以诚信和善良为题写一篇作文

  2010年高考作文

  天津卷

  话题作文:我生活的世界

  北京卷

  命题作文: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陕西、海南、宁夏卷

  材料作文: 给出3个材料,以“人如何成才”作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社会热点

  高考所占比重有可能增加

  从过去6年的高考作文题中可以看出,社会热点越来越多地被融入高考作文中,考生对于社会生活的熟悉程度越来越高。

  本报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和2006年高考作文没有涉及明显的社会热点问题,2007年重庆卷作文首次融入社会热点。

  2008年有4套考卷作文题涉及社会热点。基于汶川大地震的重大社会背景,当年全国I卷考的是与抗震救灾有关的材料作文,四川卷和安徽卷的命题作文“坚强”和“带着感动出发”也辐射了抗震救灾的题材;江西的洞庭鼠疫和海南、宁夏的“放生”作文则与环保挂上了钩。

  2009年的作文更为“社会热点化”,有6套考题与社会热点相关。以法国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为背景,江西给出了围绕“兽首拍卖”展开话题作文。

  到2010年,有一半的高考作文题涉及社会热点。比如江苏的“绿色生活”、北京的“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江西的“找回童年”等。

  ●专家分析

  阅卷老师偏好“热点”

  人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认为,尽管时评的写作也是考查考生写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但是由于现在学生远离社会,不关注生活的现实情况,社会热点问题的考查对考生无疑是一个难点。

  他认为,出现在作文题材中的社会热点问题多数偏中性,不是敏感问题,学生发挥余地比较大,可以用正反两种观点来写作。

  连中国则认为,从北京卷的命题风格和近几年的命题轨迹来看,北京今年的作文题不会简单地指向热点,但有可能把一个复杂的热点问题包容到题目中去。

  连中国表示,阅卷老师对于包含热点材料的作文肯定比较有好感。有时代感的、能关注现实的新鲜活泼的文章,将得到阅卷老师的“加分”。因为所有老师都希望考生是关注社会和国家的人,而不是躲在书斋里不闻不问的人。

  不过考生应该注意,不要刻意为了用热点而生套热点材料,应与题目的要求相呼应。连中国提醒考生:“一个材料可能有多个角度和多方面的论证,但不是一篇作文热点用得越多分数越高。”

  为用而用的热点不仅不会起到作用,还容易跑题,所以考生在用热点的时候一定要看所用的材料和文章的题旨是否符合。

  ●高考预测

  北京有可能出话题类作文

  连中国分析认为,今年高考北京卷的作文题目类型,有可能是话题类或半命题类型作文。

  连中国分析,今年北京高考作文有可能出一个有争议的话题,让学生提出个性化的主张。从形式上说,半命题的方式也很有可能,但无论什么题,给出的信息量将会增大。

  连中国老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近几年高考全国卷和地方省份自主命题卷里作文中的话题作文题呈现明显的减少趋势,但话题作文还可能会在今年的语文高考作文中出现。

  连中国老师介绍,现在的话题作文对学生的思维会进行有效的限制和开放。限制是为了防止学生宿构,开放则是为了发扬学生的个性。

  “比如曾经有个高考作文题叫‘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为什么这么长而不是简单的命名为‘翅膀’?”连中国说,其实就是对考生有所限制,因为如果只是“翅膀”,就容易导致考生宿构,而有了“我”、“一双”和“隐形”的限制,就可以让学生在这个范围内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写出自己满意的作文。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