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拍卖成交价逾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15:29  新华网
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 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岳瑞芳)正于此间举行的2011年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元代王蒙的《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仅次于去年春拍以4.368亿元成交的黄庭坚书法作品——《砥柱铭》,成为国内第二高价的古代书画作品。

  《稚川移居图》画的是东晋葛洪移居罗浮山炼丹的故事。这件作品曾经被明代大收藏家项元汴珍藏,晚清入藏苏州过云楼顾氏家族。

  过云楼是晚清民国蜚声中外的收藏世家。《稚川移居图》在19世纪下半叶入藏过云楼,1882年出版的《过云楼书画记》上即有记载,1937年为躲避日寇轰炸苏州,顾家后人将藏品转移至上海租界。20世纪60年代,《稚川移居图》等过云楼藏品被查抄。1977年11月8日,上海博物馆的书画鉴定专家郑为、承明世与钟银兰赴苏州博物馆鉴定书画,在查抄作品中偶然发现了王蒙的《稚川移居图》。钟银兰在当日的鉴定日记中记载,“画极精,令人激动不已、激动不已”。当代中国书画鉴定大家启功、徐邦达、傅熹年曾高度赞扬此画,钟银兰认为此画比北京故宫所藏王蒙同题材的《葛稚川移居图》更为精妙。

  拍场上拍卖师报出1.1亿元的开槌价,场内应价至1.2亿元,之后直接有藏家报出1.6亿元,竞价一直非常谨慎,但竞价阶梯始终保持在1000万元以上的高位。最终经过19次叫价,《稚川移居图》被持8086号竞投牌的藏家以3.5亿元竞得,加佣金成交价达4.025亿元,成为国内第二高价的古代书画作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拍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