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卫生部称偶尔食用少量塑化剂不会危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01:15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易靖)前晚,卫生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台湾地区塑化剂污染食品事件问答》。卫生部指出,塑化剂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偶然食用少量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问答》说明,塑化剂在我国大陆地区称为增塑剂,可被添加到塑料聚合物中增加塑料的可塑性,种类达百余种。此次台湾不法企业添加的是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是一类常见的塑化剂,包括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严禁添加到食品中。

  卫生部指出,DEH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偶然食用少量的受DEHP或DINP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对于体重60公斤的成人,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管局和欧盟分别认为,终身每人每天摄入1.5mg、2.4mg和3.0mg及以下的DEHP是安全的,DINP每天摄入9.0mg及以下也是安全的。

  实验显示,进入体内的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可以被人体排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其具有蓄积性。但部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具有内分泌干扰作用,长期大量摄入将影响生殖和发育。

  据介绍,使用塑化剂的塑料产品在生活中很普遍。食品在储存过程中也会有微量塑化剂从包装材料中迁移到食品中,但合格的塑料包装材料迁移量不应超出1.5mg/kg,DINP不应超过9mg/kg。

  卫生部表示已采取3项措施应对塑化剂事件: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入可能用于食品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并明确检测方法;通过各地12320卫生热线向消费者提供关于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健康影响和科学知识的咨询;组织各地省级疾控中心对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开展应急监测,并将扩大范围收集数据进行风险评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卫生部 塑化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