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杭州苕溪原水遭污染 瓶窑镇良渚镇暂禁喝自来水

  96068热线电话说,从6月5日起,小区自来水里就有一股类似樟脑丸的气味,而且味道越来越浓。“我向余杭水务公司反映过,对方说,正在检测。是不是自来水出了什么问题?我们都不敢喝了。”

视频:浙江富阳恢复阶段性供水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与此同时,良渚文化村的万科住户昨晚接到紧急通告:因水质污染,提醒您3天内不要饮用自来水。在此期间,食街、公望会良渚会所暂停营业(6月7日至9日)。

  昨晚,记者联系了余杭水务公司董事长李冰石。他表示,近日,他们陆续接到不少市民的投诉,反映自来水有异味。后经证实,除余杭镇外,瓶窑也发现自来水有异味。

  余杭水务公司初步查明,有机污染物来自南苕溪上游的临安青山湖工业园区。经过杭州市专业检测部门的监测,苕溪原水中出现了约10种苯烯类有机物质。这类物质具有挥发性,但因为此前从未检测到这种物质,危害性尚不明确,而且这类物质不在卫生部门检测的国家饮用水规定的指标范围之内。

  考虑到市民用水安全,余杭水务公司立即向余杭区政府汇报了情况,余杭区领导指示马上启动突发性饮用水源污染事故应急预案。

  ”我们在第一时间停止余杭水厂供水,余杭组团一带的供水全部由杭州水业集团承担,并在6月5日当晚,启用三白潭备用水源,确保临平副城、塘栖、崇贤、仁和、乔司、运河镇等地的安全供水。”李冰石表示,目前已经切断污染源,同时青山湖的泄水量加大一倍,以冲洗苕溪水源,预计消除污染需3天时间(至6月9日16:00)。

  余杭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对南苕溪和东苕溪8个点进行了水质采样,并将水样送往了省市环保监测站进行监测。

  昨天下午,余杭区政府发布了相关应对措施:

  1、 余杭水厂停止制水,改用杭州水业集团供水。请广大用水户尽量做好生活用水储备。

  2、 瓶窑水厂出厂水经市、区两级卫生部门分析,除“嗅和味”外,其余指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但为了安全起见,希望良渚镇、瓶窑镇广大自来水用户不要饮用自来水;区域内饮食、食品行业的企业、商户近日不得使用自来水进行生产活动,其他非饮食、食品行业用户生产、洗涤等可使用。

  3、临平、塘栖地区的饮用水现已采用三白潭备用水源,水质安全可靠,可放心使用。为确保居民生活用水,临平、塘栖地区内企业生产用水将采取限制措施。

  4、 目前,余杭区卫生、环保、水务等部门已实施24小时现场监测,待水质恢复正常时,区政府将及时发布通告。

  市民若有疑问,可电话咨询:96390(区水务公司)、96301(区卫生局)、86245678(区环保局)。

  由于建德发生苯酚泄漏污染新安江事故,余杭不少市民担心,余杭组团一带的供水全部由杭州水业集团承担,杭州的水源水质是否能得到保证。

  李冰石说:“目前,我们要求余杭市民也提前做好储水工作。”

  他说:“瓶窑、良渚一带的供水没有备用水源,瓶窑水厂的取水口遭受污染后,用户这两天不要饮用自来水,以确保安全;食品生产、饮食服务行业的商家也不要使用自来水。临平副城、塘栖、崇贤、仁和、乔司、运河因为已经启动三白潭备用水源,所以饮水是安全的。”

  截至昨晚发稿时止,余杭被污染水源的自来水异味有所减缓,根据最新检测,原水中已没有挥发性物质,但检测到一种半挥发性物质“四甲基联苯烯基”,具体情况还有待于最后的检测结果。

  记者昨晚从余杭区教育局证实,从今天开始,余杭区瓶窑镇、良渚镇2个镇的所有幼儿园、小学和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都将停课3天。高三和初三的学生正常考试和学习,所有饮用水和生活用水由当地消防部门提供。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杭州 水源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