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政法委官员谈社会管理:不要等闹大再被动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10:19  西部网

  十七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中央决定对全国县党委书记进行一次轮训;今年2月19日,中央党校举行社会管理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培训对象是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中组部决定,从今年5月起,用一年时间,在全国开展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社会管理集中轮训。据了解,每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只能派4名代表参加,其中两名乡镇党委书记、两名村党支部书记。

  65岁维族村官

  送帽子给李源潮

  65岁的吐尔逊·艾则孜太激动了。当了30多年党的基层干部,他没想到自己有一天竟然能亲眼见到中组部的大官。为了这次见面,他颇费了一些心思。

  5月18日上午9点,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社会管理集中轮训示范班集体合影。合影一结束,站在队列最左侧的吐尔逊·艾则孜快步跑到场地中央,喊了声:“请大家先别动,我想说几句话。”他用带有浓重口音的普通话向中组部致谢,然后拿出一顶蓝底带花纹的维族特色帽子,送给坐在前排最中间的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李源潮戴上帽子,顿时引来全场掌声,这个小插曲让现场氛围轻松不少。

  吐尔逊·艾则孜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小营盘镇乌图布拉格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他平时工作在田间地头,可称得上是“泥腿子书记”。帽子是他老伴亲手缝制的,来到北京后,他有点拿不准用这种方式给领导送礼物是否合适,还专门向带队的官员请示,最后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中组部决定,从今年5月起,用一年时间,在全国开展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社会管理集中轮训。吐尔逊·艾则孜参加的“示范班”是轮训的“模版”,其教学内容、方式以及风格供全国各省复制和参考。

  百名党组织书记

  万寿庄培训六天

  5月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乡镇和村党组织书记来到北京万寿庄宾馆,开始接受为期六天的社会管理培训。除此之外,中组部另开办了针对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社会管理培训示范班,内容与乡镇干部培训班有所不同。

  在学员们看来,吐尔逊·艾则孜的激动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他们是中国的权力体系中级别较低的官员,此前鲜有机会接受中组部的直接培训。

  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党委书记张晓冬告诉记者:“我们省委党校搞培训,一个县每年只能派一名镇长参加,如果能轮上,那就已经很激动了。参加中组部的培训,以前不敢想……”

  吐尔逊·艾则孜从没参加过社会管理方面的培训,对这方面的知识所知甚少,但却时常要处理一些棘手的问题。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这位60多岁的老人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敲门,告诉村民不要信谣传谣。

  每个省区选派

  4名代表培训

  目前,我国有4万个乡镇、街道党组织,68万个村、社区党组织。哪些幸运儿有机会接受中组部的直接培训?据记者了解,每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只能派4名代表参加,其中两名乡镇党委书记、两名村党支部书记。

  尽管没有硬性选拔的标准,但这些学员都是当地党建工作的典型。北京有4名基层干部参加培训,通州潞城镇党委书记王晨、顺义北小营镇党委书记王泽、怀柔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和大兴区榆垡镇求贤村党支部书记何宗福。

  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央高层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2月19日,中央党校举行社会管理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培训的对象是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

  这次,培训范围扩大到最基层的党组织。新华社一篇关于“示范班开班式”的通稿中称,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好不好,社会是否和谐稳定,老百姓对党和政府是否信任,关键看党组织强不强,党组织书记怎么样。

  多位参加培训的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回忆,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开班式上说的一句话形象且生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课堂实录

  中央政法委高官谈“上访”、“拆迁”

  拆迁引发上访和群体事件占1/5 告诫基层干部“不要等闹大了再被动应对”

  令这些基层学员们兴奋的是,授课的都是“国字头”的专家: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人民日报副总编马利……

  “中央的专家就是有水平,特别敢讲,一套一套的……”一位来自欠发达地区的村党支部书记如此评价授课风格。北京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告诉记者,“这个课很解渴,听了不想走。”

  第一天培训的下午,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做“当前基层社会管理的形式和任务”的报告。谈到“群众上访”问题,他直言不讳地劝诫台下的基层干部:不要等到了省市甚至北京再花更大力气解决;对于伤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及时纠错补偿,不要等闹大了再被动应对。

  闪淳昌在主讲“基层常见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时,多次提到一把手要亲自坐镇化解矛盾。他的观点被学员们抽象成了“杀鸡也要用牛刀”、“老大出马就不难”等通俗说法。

  不过,专家们的观点也不一定完全被接受。有一位专家提出了“只有刁官,没有刁民”,北京通州区潞城镇党委书记王晨不完全赞同这个观点,但还是记下这句话,准备回去细细琢磨。

  在中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土地以及与之相伴的拆迁问题一直被认为是矛盾的导火索。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用极其口语的方式对学员们说:“毛主席他老人家曾经说过,解决好中国土地问题,也就解决好了中国的农民问题。我想,这句话到今天仍然适用。”他举例说,目前因征地拆迁引发的信访和群体性事件占1/5,这方面的利益协调好了,1/5的信访和群体性事件就可以避免。

  最后,王其江还为学员们举了一个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征地拆迁一片、富裕和谐一片”的例子。

  “钱云会”、“药家鑫”成案例

  专门花半天时间讨论“孟连事件”

  “微博女王姚晨(微博)的粉丝已经超过800万,最新一篇微博被转发5600多次,评论3000多条……当年写小说《三重门》的小孩儿韩寒(博客),现在已经成为意见领袖……”在“媒体网络在基层社会管理中的应用”课上,人民日报副总编马利和这群基层干部聊起了微博的作用。

  马利用一组数字向参训学员说明网络的力量:一般突发事件发生后,2小时内出现在网络上,6小时被多家网站转载,24小时达到高潮,形成热点,例如钱云会事件药家鑫事件。此外,黑砖窑事件华南虎事件亦被提及。

  学员们介绍,6天的培训中,专门花半天时间集中讨论和学习一个群体性事件案例云南孟连事件。

  这节课先播放了一段由中央政法委制作的“孟连事件”视频短片,长约一小时,播放前提示不许拍照和录像。

  2008年7月19日,云南省孟连县发生一起群体性突发事件,执行任务的民警被500多名群众围攻、殴打。云南省委常委会认为孟连事件表面上是警民冲突,而实质是胶农与企业的经济利益长期纠纷所引发的一起较为严重的群体性突发事件。短片末尾,身穿囚服的原孟连县委书记在铁窗里讲述如何收受相关企业的贿赂,从而损害到对外胶农利益。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政法委 管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