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南科大45名学生未参加高考 称甘愿成教改小白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01:11  第一财经日报

  卢丽涛 金彧 许骏飞

  高考第一天的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两个考场没有一名学生。

  时值全国900余万莘莘学子赶考之际,南科大45名学生用脚投票,对高考说“不”。

  “据我了解没有一个人参加高考。”该校教改实验班学生小李(化名)在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来的短信中写道。

  昨天,记者致电南科大负责新闻宣传的相关人士,其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横在南科大面前的,是一个不亚于高考重要性的十字路口:如何在体制内拓展出足够的腾挪空间?

  他们在彷徨,也在呐喊。

  “南科大45个学生拒绝参加高考,”小李在高考前夕告诉记者,“20年后,当所有其他的事情都变成浮云,只有这句话还会留在人们的记忆当中。”

  在他上月底发表的《致所有关心南科大发展的人们的一封公开信》中,有一段话颇具悲壮色彩:在现在的情况下,我们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做出了最大的牺牲,放弃了一切,甘愿成为一些人眼中的小白鼠。

  今年高考语文广东卷的作文主题是“回到原点”,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和他的学子们要做的却是摆脱“回到原点”的向心力。

  “回去参加高考就是让所有人都回到体制内。这样的实验还有什么意义。”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无人的高考教室

  昨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南科大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外界的神经。

  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援引一家媒体记者的微博称,南科大有两个考场,但在开考15分钟之后,没有一个学生走进考场参加考试,所以这样两个考场也被迫取消。

  “那时我们会在楼上上课,不会有人去考的。”6月5日,小李对记者如此表示。

  有媒体采访到了多位学生家长,也证实了上述说法。

  和这封公开信一样,教育部近日对于南科大释放的一些信号也引发了外界关注。

  在回答“南科大45名教改班学生今年是否必须要参加高考”的提问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任何改革首先要坚持依法办学,要遵循国家基本的教育制度,以制度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有教育学者分析认为,这实际上就是要求南科大学生参加高考。

  朱清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连问了几个为什么:“中国这么大,对于南科大的教育改革,学生又这么欢迎,全社会和家长都纷纷叫好,想进行一点教育的改革为什么就不让试了?为什么要一下子强行扭转?这是我最想不通的地方。”

  之前有消息称,这些学生可能要“被高考”。

  小李和他的同学“觉得很无助”。他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起草了上述公开信。

  他说,由于时间仓促,文中还有病句。但事后大家都很赞赏他的做法,也认可他写的内容。

  “这只不过是一个形式,我们都不会参加高考的。多数同学很不赞成高考,老师们也并不支持,朱校长也不赞成。”小李告诉记者。

  有媒体援引朱清时的话表示,并不是说现在到了取消高考的时候,但可以允许多元化的选拔人才方式,可以留个很小的口子,比如南科大的“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否则“一刀切”会把创新人才切掉。

  “我们并没有否定高考制度”

  1992年出生的小李来自山东,当他与记者面对面坐在深圳大学城图书馆三层的咖啡厅里时,记者在他身上发现了一种超出同龄人的自信与成熟。

  “我们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做出了最大的牺牲,放弃了一切,甘愿成为一些人眼中的小白鼠。”他在重复公开信内容之余同时表示,“我们并没有否定高考制度,作为探路者的我们,就一定要高考么?”

  对于高考,他的态度是,作为改革试验品的南科大学子应当“图其大者不顾小节”。

  上海交通大学曾是小李心仪的高校。

  2011年1月,他在网上看到南科大自主招生信息,报名后不久便收到笔试的通知。他放弃了期末考试,独自前往北京参加了首轮笔试。

  情人节的前一天他来参加面试,看着这个18岁的孩子提到情人节,记者脸上露出了笑容,这引发了他的抱怨:“怎么到了现在谈这个事情还这么敏感。”

  小李告诉记者,他的女朋友还在读高三,“成绩比我好,但是不敢报(南科大)。”

  “在这整个过程当中,我都是一个人在战斗。”小李说,直到被南科大录取之后,他才成功把父母“招安”。

  与他不同的是,班上很多同学都是遵照父母的意愿报考南科大。

  3月1日,南科大正式开学,课程表上有8门文化课,分别是微积分、线性代数、普通物理、计算机科学、英语、国学经典导读、社会学以及比较现代化8门,还有体育课。

  朱清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45个非常优秀的热血青年拿他们一生的前途参加我们的教改实验。我们也精心安排课程,保证让他们学到真知识。现在突然叫他们去参加马上要举行的高考,可想而知对他们是多大的打击。高考成绩好不好姑且不说,回去参加高考就是让所有人都回到体制内。这样的实验还有什么意义。”

  南科大看重的是学生做项目的能力,即类似于研究课题的任务,比如“从开普勒三大定律推出万有引力定律”。

  因为最近有几个项目快要截止了,小李为了完成一个编程的项目,一直熬到凌晨4点。

  宿舍在楼上,楼下是书院,“45人的大学”校园生活也很丰富,孩子们有自己的吉他社,他们也打篮球,还玩斯诺克。

  实验班里并没有班长和班委,“有事情谁都可以群发短信或者打电话给大家,责任不是固定的。”他说。

  外人不时会拿这个班级和中科大少年班进行对比,但小李说不存在什么天才,“我们只不过受到传统束缚少一些。有些同学知识上却是很不错,但是在知识面的广度和深度上,看问题的角度上都有待提高。”

  有些家长动摇了?

  连日来,“南科大45名学生拒绝参加高考”作为新闻标题出现在各大媒体上,有人力挺,也有人质疑。有人针锋相对地指出,“作为出资人和所有者,国家有权也应该设立门槛并充当‘把门人’”。

  出资人的说法并非毫无依据。

  被称为南科大“基本法”的《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已获通过。

  《办法》明确指出,南科大是深圳市政府依法设立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南科大建立以财政拨款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办学经费体制。

  此外,南科大设理事会,理事长由深圳市市长或市长委任的人员担任。

  前有《办法》的出炉,现有学生拒绝高考,围绕在南科大身上的一连串疑问再度发酵:南科大能否真正实现“去行政化”和“教授治校”?能否在“自主招生”和“自主授位”的改革之路上走到底?

  “教育改革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我只是希望大家能让南科大稳定地发展十年,二十年,而不是急于对我们下结论,贴上某种标签。”南科大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是公办大学,我们的很多资源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希望外界不要把我们放在和行政对立的位置上。”

  小李告诉记者,并不担心将来拿不到学位,“学到了真本领还是不怕的”。但他也坦承,班上部分同学很担心,主要是家长们担心,甚至有家长要带同学回去了。

  “也许有一天南科大真的成为墓碑了,但也没有什么,墓碑也有令人瞻仰的理由啊。”小李说。

  “你看过《天龙八部》吗?萧峰是怎么死的呢?”他反问记者,“总是要有人做出牺牲的。这也是我报考南科大的又一动因。”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