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南科大校长称45名学生拒考并非是对高考的否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03:40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孙华

7日上午,全国933万考生走进高考考场之际,曾发表公开信、拒绝教育部让他们参加高考的45名学生,无一走进设在南科大校内的高考考场。对此,南科大相关人员转述校长朱清时的表态:孩子们的拒考并不是对整个高考制度的否定,多元化的人才选拔方式应该提倡。
【尴尬局面】 两考场考试被迫取消
采访中记者获悉,7日上午,在南科大校内两间专门准备的高考考场内,因为无人领试卷,15分钟之后,两个考场的考试被迫取消。
7日上午,一名来自山东的南科大学生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同学请假回了老家还没回来,留在深圳的一些同学也请假外出,并不在校内,仅有少数的同学留在校内自习,但是都没有去考场考试。
在得知南科大无一人赴考的消息后,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表示,孩子们的拒考并不是对整个高考制度的否定,高考在当下比较起来仍然是唯一相对公平的选拔方式,但是不能“一刀切”,教育制度应该允许百花齐放,而南科大就是这百花齐放中的一朵小花,一棵小草。
朱清时表示,并不是说现在到了取消高考的时候,但是可以允许多元化的选拔人才方式,可以留个很小的口子,比如南科大的“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否则“一刀切”会把创新人才切掉。
【各界争议】 不进考场是否意气用事?
去年年底,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发出了公开信,表示要迈开自主招生的第一步,此后,教育部同意筹建南科大。今年3月,南科大在自主考试和复试后,从全国各地录取了45名学生,并把这批新生招到了学校就读。
5月底,教育部表示,任何改革首先要遵循国家基本教育制度,首批学生必须参加高考。5月30日,这45名学生联合在网上发表了公开信。
随后,在南方科技大学的网络论坛上,出现了一封《致南科大同学们的公开信》,信中劝说学生不要意气用事而放弃高考。
在学生公开疾呼之后,校长朱清时表态说,学校会尊重学生和家长的决定,因为“在这个文凭时代,年轻人响应了我的号召,愿意参加实验,放弃了国家学籍和教育部发的文凭。我的责任更大了,我希望他们都能成才,都能受社会欢迎。等这些孩子们长大,他们会为南科大的经历骄傲,不是牺牲,而是一种财富。”
【学界人士】 前教育部发言人力挺学生
对于这45名学生的所为,前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在博客上发文表示:孩子们的选择其实也完全符合《纲要》的要求。《纲要》就明确提出,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要促进学生成长,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尊重个人选择,鼓励个性发展,不拘一格降人才,要探索多种培养方式,形成各类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局面……《纲要》说得多好啊,孩子做得多好啊!问题是,我们这些大人、各级各类学校的老师、校长,也包括各有关方面和部门能不能也做得好一点?
王旭明在博文中向这些学生们表达敬意:“别忘记,当下是物质化社会,现实利益和功利化需求有着多么大的内推力,而他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致敬南科大拒绝高考的45名考生。”另外他还提到,高考改革,必须从内部和外部双管齐下,才能见效,“从这个意义上说,45名学生的选择虽然是个人的自主选择,但往远一点想,不正是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曙光之所在吗?”
另外,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徐斌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些可爱的高中生,最美好的年华贡献给了最复杂的高考事业。“在高考的过程中,本来考生应该是主体,但实际上他们反而是被选择的对象,话语权最少,压力最大,很多考生是在一种随从性的状态下去参加考试的;而这些敢于尝试的孩子现在作出了不同选择,如果他们的自主性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他们心理上的成熟度将是一个提升。”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