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外媒评述:中国高考不复当初惨烈之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09:22  新华网

  据合众社6月7日报道,今年中国有大约930万人参加全国高校入学考试,但专家说,考生人数正在减少。

  据报道,注册参加2011年高考的学生人数比去年减少了24万人,这是连续第三年考生人数减少。

  麦可思高等教育咨询公司的马岩(音)说,考生人数减少“主要是因为高中生人数下降,而高中生人数减少是中国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的人口出生率下降的结果”,考生人数减少的趋势也许会持续数年。

  教育部在一份报告中说,由于学生入学人数持续减少,中国的大学将面临财政压力。教育部一名官员说,较低的入学率将“迫使各个大学改善教育项目的质量和结构”。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7日报道,6月7日是中国2011年高考第一天。今年有933万考生参加高考,高考录取率为72.3%。这是中国出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后的首次高考。

  中国高考曾被形容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过,随着大学扩招以及民办大学的出现,高考已经不复当初那种惨烈之况。目前各大专院校担心的是该如何随着考生数量的逐年减少调整自身发展策略。

  高考改革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热议的话题。官方纲要提出“一年多考”的改革,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 的情况。另一个呼声甚高的高考改革是流动人口子女的考试地点问题。目前的政策规定,考生必须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但是城市大批流动人口子女存在着就地参加高考的切实需要。而正在筹建中的南方科技大学进行自主招生,极大地挑战了中国的高考制度。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6日发表题为《面对高考全国备战》的文章:

  中国大陆2011年高考即将开始。所有的考生、家长、学校和相关部门都进入“紧急状态”。高考真的有其必要性吗?

  为了准备高考,许多城市实施了新的规定。学校附近的建筑工地甚至因担心吵到考生而停工。有些城市提供免费的出租车服务。有些考生家长在考场的附近租下旅馆,以节省往返的时间。

  面对这种现象,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批评说,教育制度将学生训练成为考试的机器,创造力受到挤压。“另外,中国的教育还有一个根深蒂固的特点,就是所有的考试包括现在的高考都有标准答案。所以老师、家长倾向于鼓励学生去牢记、去遵循标准答案,而不是鼓励你去质疑和批判。对标准答案的刻板追求,对批判性思维的否定,造成中国学生缺乏创新能力”。

  尽管如此,高考还得考下去。在毛泽东时代一度以阶级出身、政治倾向、对党的忠诚度来决定一个人是否可以上大学。现在很多人担心,如果没有高考,有钱人和高官的小孩会占尽优势。但是,高考其实也不是真的公平,因为农村学校的教育资源远远不如城市的学校。?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