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两条人命三岁小孩 二审只改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11:24  生活新报

  提亲遭拒之后,两家人又因琐事打架,李昌奎“新仇旧恨”一齐涌上心头,将曾经的“梦中情人”强奸并杀害,还将目睹了血案经过的被害人3岁的弟弟灭口。一审,他被判死刑,二审被改判死缓。近日,被害人家属在网上发帖,对改判提出质疑,要求严惩凶手。

  

两条人命三岁小孩二审只改死缓

  受害人王家飞

  

两条人命三岁小孩二审只改死缓

  年仅3岁的王家红也没能幸免

  声音

  “我并不是为李家和王家的家庭琐事主动回来报复杀人的,而是受王家飞之约,专门回老家来处理感情纠葛的,并非被指控的预谋作案。”庭审中,李昌奎强调自己有自首情节,且家人代他作了部分赔偿,请求从轻处罚。

  “李昌奎将王家飞残忍杀害后,连3岁的孩子都不放过,其作案手段残忍,让我们背负了巨大的伤痛,请求严惩凶手。”二审改判死缓后,王家飞的家人表示难以接受。

  提亲失败 残杀姐弟

  李昌奎和王家飞同为昭通市巧家县茂租乡鹦哥村人。王家人说,李昌奎一直很喜欢女儿王家飞,2009年春节期间,他曾到家里提亲。由于两人年龄悬殊太大,加之王家飞本人并不喜欢这个对她爱慕已久的男人,就拒绝了李昌奎的提亲。李昌奎只能忍受单相思之苦,并一直想寻机报复。

  2009年5月14日,李家与王家因琐事打架,远在西昌打工的李昌奎赶回老家。两天后,李昌奎在一村民家门口巧遇自己爱慕的王家飞及其年仅3岁的弟弟。李昌奎以两家的纠纷为由,与王家飞发生抓打,王家飞极力反抗。想起自己求爱遭拒的经历,李昌奎“新仇旧恨”一齐涌上心头,将王家飞掐至昏迷。随即,又将王家飞抱到附近一户村民家的厨房门口,实施了强奸。

  [1]

  王家飞苏醒后跑向堂屋,李便提起锄头猛击其头部,致其重伤倒地,随后,将其拖到这户村民的房间内,藏了起来。

  杀害了自己曾经喜欢的女人,李昌奎并没有收手,又将毒手伸向王家飞年仅3岁的弟弟。他提起这个3岁的男孩,抓着他的头部猛撞门,致其死亡。作案后,李昌奎找来一根绳子,将王家姐弟的脖子勒到了一起。

  2009年5月20日,李昌奎到四川省普格县城关派出所投案自首。

  两次审理 死刑变死缓

  昭通市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和强奸罪,向昭通中院提起公诉,认为被告人李昌奎作案手段特别残忍,主观恶性极深,后果特别严重,建议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以强奸罪判3到5年有期徒刑。同时,王家也提出38万余元的赔偿请求。

  庭审中,李昌奎辩称:他并不是为李家和王家的家庭琐事主动回来报复杀人的,而是受王家飞之约,专门回老家来处理感情纠葛的,并非被指控的预谋作案。李昌奎强调自己有自首情节,且家人代他作了部分赔偿,请求从轻处罚。王家人对此反驳道:“全家都不喜欢李昌奎,一直强烈反对,怎么可能约他来处理感情纠葛?”

  昭通中院审理认为:李昌奎报复杀害王家飞、王家红,其间还强奸王家飞,已分别构成故意杀人罪、强奸罪,犯罪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其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极大,应依法严惩。虽有自首情节,但依法不足以从轻处罚。据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昌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强奸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民事部分,判决赔偿3万元。

  一审宣判后,李昌奎提出上诉。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后,李昌奎被改判死缓。

  家属发帖 请求严惩凶手

  “李昌奎作案后5日,即5月20日在普格县城关派出所投案。此时,巧家县公安局已发出全国通缉令,在法律的权威和自己的犯罪事实面前,他才选择了自首。这种因果关系构成被动自首,而非主动自首。主动自首情节应该是从速就近就地自首。”受害方家属在网上发帖,认为被告人作案后畏罪潜逃,根本不属于自首情节。另外,被告人也没有如其所称的积极赔偿,2万余元的安葬费,是在当地县委政法委、乡党委、村委的强力介入干预下,才将被告人家中的财产变卖支付的,除此之外,受害方并没有拿到任何赔偿费用。

  受害人家属认为:被告人将王家飞残忍杀害后,连3岁的孩子都不放过,其作案手段残忍,飞来横祸让受害方家人背负了巨大的伤痛,他们请求严惩凶手。对于二审将死刑改为死缓的做法,家属表示无法接受。

  二审为何改判?

  从一审的死刑到二审的死缓,二审法院为何要改判?云南省高院本案合议庭法官认为,李昌奎将王家飞掐昏迷后对其实施强奸,随后又将王家飞姐弟俩杀害,分别构成强奸罪和故意杀人罪,应依法严惩。但被告人犯罪后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属自首。归案后,认罪态度好,并赔偿了受害方部分经济损失。因此,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提及的自首情节、认罪态度好、积极赔偿的意见,法院予以采纳。

  据此,二审法院认为,李昌奎应当判处死刑,但可以不立即执行。二审法院判决维持一审法院关于强奸罪的量刑和民事部分的判决赔偿,故意杀人罪名上,改判为死刑,缓期2年执行。

  生活新报 记者 熊波

  图片为供图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